原标题:《揭秘河南版小汤山医院:采用防渗膜全覆盖,雨污水全部收集消毒》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李永宁 高翔 彭林涛

  2月6日,中建七局承建的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项目完成验收移交。据悉,作为用于传染病人救治的医院,项目在设计之初,就秉承“安全至上”的观念,不但考虑务实高效,更重要的是考虑到病人、医护人员、周边居民乃至于疫情结束后的安全工作。

  四线分离避感染

  雨污水全部收集消毒

  在设计上,郑州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项目以人本性、合理性、科技性、模块化、先进性为设计理念,模块化的建筑布局使医院具有最佳的灵活性和扩展性,全场采用防渗膜全覆盖,雨污水全收集消毒。

  同时采用“四线分离”:将病患流线、医护流线、污物流线、后勤流线清晰分离,最大程度做到“洁污分流、医患分流”。

  严格将病患感染区与安全隔离区相分离。通过设置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及医护人员专用通道、污物通道和病人通道的方式,以及相对应的零压清洁空间到负压病房的通风系统,避免交叉感染,最大限度地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

  在交通组织方面,结合场地布置环形车道,不仅可以使医院流线高速运行,也可以满足消防车道需求,可以更高效地使得救护车达到病房以及各个功能区。

  四大功能保健康

  接诊观察区设有疑似病房

  在规划布局上,郑州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项目把握医疗流程,结合用地形态,将医院分为四大功能区:确诊病房住院区、接诊观察区、医技综合区、生活保障区。

  其中确诊病房住院区每个病房按照2人间设计,约18平方米,均配备了中心供氧系统、中心吸引系统,可视呼叫系统等;病房内设独立卫生间,配有坐便器、安全抓杆和淋浴等设施。

  接诊观察区设置接待大厅、门前广场、疑似病房三部分功能。

  医技综合区包含ICU、手术室、检验科、CT机房、药品库、无菌库、中心供氧站、中心吸引泵房、设备机房、餐饮操作间等功能。

  生活保障区设有医护办公室、会议室、医护人员宿舍、医护餐厅、消防控制室等。

  经过60个小时通宵达旦

  所有图纸均已完成

  为早日交付图纸,中建七局设计院自接到设计任务的一刻起,就开启了“通宵”模式。

  设计院总建筑师林劲松从环境勘察、设计方案审核到施工现场图纸疑难解答,一直奋战在第一线,只为“早一分钟完成就能早点战胜疫情!”总工办副主任刘阳大年初一刚值完班,初二一早又转身投入到设计当中,他说:“疫情当前,责任重大,我们每个人都要肩负起阻击疫情的使命。”方案室副主任刘隽白天在项目施工一线对接,晚上加班出设计方案、效果图、制作医院使用手册,他说:“苦点累点没关系,我们同心协心,就能早点战胜疫情。”

  1月26日下午2:00,方案总图完成;27日凌晨3:00,总体设计方案完成;29日凌晨12:00,结合现场反馈作构造节点细化;经过60个小时的通宵达旦,29日早晨6:00,所有图纸均已完成并送达施工现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