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累积治愈68例,死亡率0.3%,这些危重病例都有啥特点》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2月7日下午16时,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目前河南累积治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68例,死亡3例。死亡率大概为0.3%。对于哪些症状会发展成危重症,应该如何应对?专家也做了现场发布和分析。

  比例:河南死亡率为0.3%

  河南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重症医学教研室主任秦秉玉刚从河南省地市督导回来。他介绍:“从目前情况看,我省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死亡率在0.3%。这个疾病目前全国的平均死亡率为2.1%,湖北高一些。”

  共性:老年体弱、有基础疾病的人,容易发展成重型和危重型

  秦秉玉说,新增的第三例死亡病例是平顶山鲁山一位69岁男性,2月4日确诊。

  “患者本身有多年的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同时在2018年3月时,还曾经做过支架手术。”

  2月5日上午9点,患者突然出现心颤情况,虽然医院进行了全力抢救,但是最终也挽救回生命。

  “从目前情况看,老年体弱、有基础疾病的人,容易发展成重型和危重型。”秦秉玉说,一个普通病例是否会加重,这主要和他的感染程度以及他本身是否有基础疾病有关系。

  查阅:前两例死亡病例也是高龄和多种基础病

  记者查阅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通报,河南省前两例死亡患者,也属于高年龄,有多种基础疾病。

  ①死者常某,男,79岁,唐河县人,有长期武汉居住史,2020年1月22日因咳嗽,气喘入院治疗,入院诊断社区获得性重症肺炎、脓毒血症、Ⅰ型呼吸衰竭,1月25日23:05抢救无效死亡。患者有慢性支气管炎、营养不良基础疾病。死亡诊断:社区获得性重症肺炎(细菌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脓毒血症、Ⅰ型呼吸衰竭。患者既往有慢性气管炎、营养不良基础病。

  ②死者涂某,男,85岁,唐河县人,长期武汉居住史。2020年 1月24日因发热,咳嗽,咳痰,气喘入院治疗,入院时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肺源性心脏病,心功能衰竭II度,社区获得性重症肺炎、Ⅰ型呼吸衰竭,因来自疫区隔离抢救治疗,1月28日11:05因入院时病情危重抢救无效死亡。患者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30年、冠心病史12年慢性基础疾病。死亡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肺源性心脏病,心功能衰竭II度,社区获得性重症肺炎(细菌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Ⅰ型呼吸衰竭。

  提醒:一定要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如何降低死亡率?秦秉玉认为把握住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很重要,这两类病人把握好了,死亡率就能降下来。

  秦秉玉提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定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治疗,老百姓一旦出现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一定要去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