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督导推动防控责任 河南信阳问责党员及公职人员226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2月9日电 (记者 刘鹏)紧邻湖北省的河南“南大门”信阳市,近期严格督导推动防控责任在一线压紧压实,官方目前已追责问责全市党员及公职人员226人,通报批评125家单位。

  2月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信阳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侯钦东在当日的现场连线环节通报了上述消息。

  信阳紧邻湖北,处在河南省疫情防控最前沿,舆情防控任务艰巨。据悉,截至2月8日22时,信阳全市共核查从湖北返回98544人,其中从武汉返回80462人;全市目前共有发热924人,留置观察203人,疑似病例98人,确诊病例205人(重症病例3例,危重病例4例,无死亡病例),治愈24例。

  侯钦东称,目前,从湖北特别是从武汉到信阳人员的监测和居家观察得到有效落实,市内人员流动大幅减少,检测能力和治疗能力有效提升,治愈人数在全省处于前列,疫情传播扩散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总体上可防可控。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信阳全面关停了旅游风景区及公共娱乐场所,取消一切公众聚集性活动,及时关闭宾馆、饭店、电影院、网吧、浴池、小吃店等营业场所(市区仅保留1所宾馆安排滞留的湖北人员),全面关停农贸市场活禽交易场所和活禽宰杀点。

  同时,号召群众停止外出,劝导返乡人员暂不离乡、尚未返乡的一律不返乡;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延迟节后机关上班、企业复工、学校开学时间。

  此外,信阳在与湖北交界各主要交通要道依法依规设置检测站点64个,乡道、村道灵活设置检查点,严防疫情输入;协调关闭境内19个高速出口,暂停高铁107列、停运普通列车102列,停飞航班94次。运用大数据手段及时掌握从湖北进入信阳市人员情况,落地查人。

  据介绍,信阳在30家医疗机构设立发热门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市目前已准备好集中救治床位1165张,其中确诊发热床位203张,疑似床位471张,确诊床位491张,正在改建床位572张,合计1737张。同时为参与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专门设置的留观点也已建成。

  侯钦东称,信阳此间用最严格的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在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向社会公布问题线索举报电话,全面接受监督;用最严格的纪律推动党员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各级党政班子成员全部放弃休假、坚守岗位,驻村第一书记响应号召全员返村到岗。同时,用最严格的督导推动防控责任在一线压紧压实,全市共追责问责党员及公职人员226人、通报批评125家单位。

  侯钦东称,鉴于从湖北特别是武汉回信阳的人员基数大,外防输入任务重,信阳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对疫区滞留信阳人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清单式排查,严防疫情严重地区车辆、人员入境。同时,继续加强对确诊病例的治疗,确保“应住尽住、应收尽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