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2月11日电(双瑞 焦宇炜)蛋鸡养殖户王保朋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盯着手机“赶会”。他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朱清寨村开了一家养殖场,最近全靠微信群卖鸡蛋。

  “三得禽业需要鸡蛋50筐,慰问疫情防控值班一线人员,群里朋友谁有?”“我们合作社大量供应绿色蔬菜黄瓜、茄子、芹菜!”“长茄子、西葫芦管送不管?”微信群里交易活跃,俨然是一个线上“农超对接会”。

  王保朋共养殖蛋鸡7000只,日产鲜鸡蛋400公斤。由于疫情防控交通不畅,他的鸡蛋从大年初三开始出现滞销。随后,他被祥符区农业农村局拉进区里的“农产品供需群”,密切关注商超负责人发布的求购信息。

  “今有鲜鸡蛋40筐,一筐15公斤,有需要的联系。”2月7日下午,王保朋在群里发布了第一条供货信息。大约10分钟后,一家超市就打来电话,谈妥价格后,对方上门拉走450公斤鲜鸡蛋,现场直接付款。

  “前几天,我担心鸡蛋滞销后会不新鲜,就拉到市区便宜兑给小区的楼长,前后销了1500公斤。现在靠这个微信群,鸡蛋总算不愁卖了!”王保朋说,附近3个村有5万只蛋鸡的养殖规模,他已经把周边养殖大户都拉群里了。

  因疫情交通管制,导致出现农产品外销难、商超采购难等问题。为了让农产品出得了村,进得了城,确保产销对接有序顺畅,祥符区委、区政府成立“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专班,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密切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区交通局、区市场发展局、区扶贫办,组建祥符区“农产品供需群”,相关部门负责人、带贫农产品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养殖专业户、冷库负责人、商超负责人等200余人参与。

  “大家都在群里争着晒‘需求’,你有啥,我缺啥,啥价钱。这个平台很给力,也很提士气!”万隆乡万隆村坤宇农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培清说。

  针对大家关心的运输通行证办理问题,祥符区农业农村局与区交通局对接,将运输通行证网上办理流程发至群里,并简化本地办证流程,拓宽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明确祥符区本地农产品销售运输无需办证,由乡镇政府开具证明即可通行。

  “我们除了每天将全市各大商超的每日主要菜品销量及采购需求、最新稳产保供政策发布到群里,还将本地农产品供需信息发布到全市的农产品供需群,形成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增加‘菜篮子’产品交易量,防疫情保供应同步推进。”开封市祥符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尚剑飞介绍。

  据不完全统计,仅2月9日当天,祥符区依托农产品供需群实现农产品交易19单,对接超市10家,合作社9家,其中3家为带贫企业,交易各类蔬菜4.5万公斤。目前,开封市各县区都组建了农产品供需群,在全市范围内搭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铺设了产销“快速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