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发挥中医药力量 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驰援湖北》

  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驰援湖北 王振 摄

  中新网郑州2月10日电(记者 韩章云)“誓师出征,驰援武汉!”2月10日上午,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大楼前,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33名成员庄严宣誓,正式启程出发,支援武汉。据了解,这一批医疗队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组建,纳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防联控援助医疗队管理。

  本次出征的医疗队是河南支援湖北的第六批医疗队,也是首批中医医疗队,医疗队成员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中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组成。按照医护比1:2的要求组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医师5人、主管护师11人,涉及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重症科、感染管理科等,还配备一名院感医生。

  在出征医护人员的行李箱了,除了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还有少林寺的八段锦、耳穴贴压、艾灸条、中药饮片颗粒等“锦囊”,医护人员表示,将这些物品携带到湖北一线,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方面的作用。

  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队长、河南省中医院副院长郑福增介绍,中医千年来和疾病斗争的经验已经说明,中医在抵抗瘟疫方面有很多丰富的经验,中医药在早期干预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希望能够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重要作用。”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2月7日的河南省第五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智民介绍,目前,河南省内中医参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会诊率100%,在确诊患者和出院患者中,中医药协同治疗率分别达到94.31%和90.7%。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朱明军也表示,从临床上看,中医药对于缓解新冠肺炎患者症状、促进康复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朱明军介绍,从该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来讲,重症病人的免疫力功能比较低,CD4(编者注:CD4是人体免疫系统中的一种重要免疫细胞。该细胞数量不规则性下降,标志着免疫系统受到严重损害,当CD4细胞小于每立方毫米200个时,可能发生多种机会性感染)细胞数量从正常人的每立方毫米500~1000个下降到每立方毫米几十个,免疫功能的急剧下降不利于康复,在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使用大量益气的药物(黄芪、人参等),经过三天的综合治疗,效果明显:一个病人CD4细胞数量从每立方毫米72个升高到了每立方毫米180个;另一个病人CD4细胞数量从每立方毫米180个恢复到了每立方毫米800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