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河南银行业已提供信贷超160亿元,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 现场直击》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河南金融活水如何发力,保障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9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聚焦疫情影响之下,金融政策与金融活水如何支持河南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发展。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云定介绍相关情况。

  据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金融系统全面发力。一方面,河南省金融局和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等驻豫金融监管部门,相继出台针对性举措,指导金融机构做好资金投放、业务续作和利企便民服务等工作。另一方面,各金融机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与地方政府、医疗卫生部门、企业等有关方面对接,创新服务方式,开辟绿色通道,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0日以来,全省银行业机构累计为抗击疫情提供信贷支持金额超过160亿元,贷款利率不超过同期基准利率。

  张云定表示,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近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等部门迅速行动,从政策支持、工作推进等四个方面,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工作。

  一是细化政策措施。

  围绕贯彻落实国家和河南省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2月13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了《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金融政策措施》,对稳定贷款存量、扩大贷款增量、保持企业信用、降低融资成本等政策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比如,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可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展期或续贷,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不影响企业征信,不单独下调贷款风险分类;续贷、展期利率在原合同约定基础上适当下调。

  二是突出精准支持。

  根据当前企业融资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对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实行分类施策。例如,对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确保应贷尽贷、应贷快贷,全力保障这些企业的资金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农牧业生产和流通等行业,要求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无还本续贷、展期、调整还款期限、下调贷款利率、减免逾期利息、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对受疫情影响的广大小微企业,坚持“增量、扩面、降价、提质”总要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确保2020年全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继续下降,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去年,其中农信社、城商行等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对上市公司等企业,强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由属地政府和相关金融机构联合帮扶支持。

  三是建立工作机制。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推进机制要求,自2月14日起,省级建立了由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和省发改委、财政厅等部门参加的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分析各地、各金融机构政策落地中的障碍、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周研判会商,着力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并对各项政策措施进行调整完善。在市、县层面,同步建立相应机制,加强具体资金问题协调保障。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

  近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分批次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家银行组建专班、明确专人、上下联动,调整优化业务流程,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最大限度提高信贷投放效率,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工作不力、方式不当、企业反映强烈、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金融机构,依法依规问责。

  张云定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抓好各项金融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支持广大企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