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6716人次无偿献血!河南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

  大象新闻记者 孙玥

  2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通报了全省疫情最新进展情况。

  2020年2月18日0-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新增出院病例47例。新增确诊病例中,信阳市2例、郑州市2例、许昌市1例。

  截至2月18日24时,河南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62例,现有疑似病例225例,密切接触者累计36945人。

  从2月4日起,河南省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已从高峰点的日新增109例下降到2月18日的日新增5例。从2月13日起,河南省每日治愈病例数超过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疫情形势进一步出现向好变化。

  河南重症、危重症患者今天将全部转运完毕

  河南省对确诊患者实行分级分类管理,重症病人转市级定点医院,危重症病人转省级定点医院。截止2月18日24时,在确保转运安全的前提下,共转运50多名重症、危重症患者。今天河南全省所有重症、危重症患者将全部转运完毕。派出 14 个省直医疗机构对口支援 18 个省辖市,省级优秀专家亲自参与当地重症病人救治工作,严防重症转为危重症。其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接管信阳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病区。

  返岗复工人员:要求“一人一证”

  2月18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暨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河南省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有序做好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健康申报“一人一证”管理制度。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开发的健康证明申报查询系统正在试运行,本周五将正式上线运行。主要内容有4点:

  1。诚信申报。返岗人员依法如实填报近14天旅居史,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接触史等重要信息,承诺疫情防控期间上班戴口罩、下班不外出、不参加聚餐、聚会。

  2。有序组织。避免无序前往带来的巨大压力和扎堆带来的感染风险。

  3。如实证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个人填报内容,检查体征,问询流行病学史,作出是否适宜出行的意见,并如实出具《集体返岗复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对弄虚作假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要严肃溯源追责。

  4。要加强管理。对持有健康申报证明的返岗复工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纳入居住地和用工企业管理,无需再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河南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

  受疫情影响,无偿献血采集工作面临诸多困难,湖北形势尤为严峻。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全国血液供应联动保障机制,要求河南和湖南两省负责保障武汉市血液供应。目前河南省血液中心库存红细胞6587U、单采血小板235个治疗量,能够满足临床需求。

  特殊时期,广大公民用无偿献血的实际行动支援救治工作。春节至今,河南省血液中心共接待无偿献血者6716人次,采集全血8563U、单采血小板4356个治疗量。2月18日,巩义市新冠肺炎康复者王某在省血液中心捐献血浆,这是河南省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河南省已有多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愿意捐献血浆用于救治危重病人,这将有力支援医疗临床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