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题:《刚刚!河南发布五个严禁!禁止擅自封路!222万只假口罩遭查没》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2月20日16时,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应对疫情影响,强化市场供应保障的相关举措。

  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在稳定菜篮子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能否保障群众生活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办法,保障疫情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交通运输部门在保障物资顺畅运输方面有何举措?我省对于商超和便利店的防控工作有什么明确的要求?在促进网上购物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全部权威干货,小编光速整理奉上!

  ↓↓↓

  更多权威信息 速戳上图进入新闻发布会 完整直播回看

  交通运输部门在保障物资顺畅运输方面有何举措?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 崔  梅

  一是保通,在公路交通保通方面坚决落实“五个严禁”,即: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检测站,全力打通临时关闭的82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和硬隔离或挖断的68条农村公路。截至目前,全省所有高速公路收费站均已开通应急物资绿色通道,总数达806条;国省干线公路无阻断,农村公路无硬隔离或挖断情况,均恢复通行条件。据统计,2月17日零时免收通行费以来,全省高速公路日均总流量较之前增长45.8%,货车日均流量增长50.4%,运输市场呈现回暖向上态势。

  二是保运,河南省大胆探索实践,创新实施AB通行证政策,有效保障了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需要,做到了持证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受到社会各界普遍欢迎和赞扬。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A证10749张,跨省运输各类应急物资37.7万吨,运送医护及防控人员274人;B证发放由初期的6500张增加到13400张,使用需求得到明显缓解,共运送3.9万趟次,运送省内各类物资51.7万吨。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近期拟对通行证政策进行调整:A证在省内放开使用,按照“一车一证、一次一证、车证一致”的原则,进一步简化申领程序;B证进一步扩大使用范围,相关厅局可直接向省疫情防控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专班提出申请,同时鼓励其他健康无害物资运输车辆无证正常通行,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三是保重点,对湖北省及我省信阳、南阳等重点地区各类应急运输需求,打破常规、特事特办,由省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专班直接调拨保障车辆,直接安排人员带车,确保重点地区人员物资顺畅通行。例如,2月11日上午8点,15辆运输山西运城市人民政府向湖北省捐赠应急物资的车辆,过境河南前往湖北。接到保通请求后,工作专班安排高速交警全程护航保通,三门峡、洛阳、平顶山、漯河、驻马店、信阳等沿线地市千里接力,当日18时许,该车队顺利通过河南进入湖北境内。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工作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将积极主动指导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做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有效恢复运力,不断满足社会运输需求。

  河南在稳定菜篮子方面都采取了哪些举措?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承启 

  多方联动强调控,确保价格稳得住。全省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与商务、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接配合,共同组织各地储备猪肉3万吨,春节前投放6169吨,其余可根据需求随时投放。同时,多部门联动,加强监测预警,确保产销不脱节,市场平稳有序。

  河南作为农牧业大省,蔬菜和肉蛋奶年产量均占全国总量的近1/10,保障菜篮子供应,有基础、有优势、有能力、有信心,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品种多样、供应充足、质量安全的“菜篮子”产品,并确保粮食丰收,全年目标完成。

  市场监管部门都采取了哪些办法来保供稳价?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 刘  波 

  一是狠抓全省市场价格监管。以口罩、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用品和蔬菜、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为重点,加强价格监测,强化执法检查,对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不法商家从严从重从快处罚。2月12日,省市场监管局公开曝光了包括“高价蔬菜”“高价口罩”等在内的第一批10起典型价格违法案件,对违法者形成了有力震慑,保障了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二是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监管。通过和生产经营企业签订承诺书、在长垣召开现场会、在全省组织开展查处生产销售“三无”、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医疗器械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加强防护用品质量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全省共查获假冒口罩222.44万只、其他防护用品151件,罚没441.5万元,移送公安机关66起。

  三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支持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对需要进行行政许可和应急检验的企业启动“提前介入、快速受理、快速审评、快速审批”的快速审批程序。同时,加强食品安全供应和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优先保障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累计检查食品销售者32.6万家次,发现并责令整改食品安全隐患5231个,抽检食品7159批次,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26件。

  如何进一步保障好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 徐富勇

  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加强监测预警。全系统成立粮油市场保供稳价专班,第一时间启动粮油市场价格监测机制,建立了粮油市场加工、供应、库存日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做好预警响应。

  统筹应急力量。全面摸查近3000个粮食应急网点,统筹调度全省粮油市场供应和应急保障工作,根据需要随时启动粮食应急预案。

  推动复工开业。组织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及时开工复产,增加成品粮油投放,满足粮油供应需求。

  加强检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密切关注舆情,引导消费者理性购粮,稳定市场预期。

  同时,我们还配合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应急物资发放。我们配合应急管理部门,紧急向湖北省和我省信阳、南阳等12市调运各类应急物资5万多件,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

  我省对于商超和便利店的防控工作有什么明确的要求?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高  翔  

  在日常防控方面:督导大型农批市场、大型商超健全疫情防控制度,每天对经营场所、设施设备、营业环境、商品进行通风和消毒,每日排查员工健康状况,对顾客进行测温和人流管控,有的商超一天消毒多遍。

  在引导商超改进经营方式方面:很多商超压缩暂不畅销物品货架,增加生鲜蔬果区面积,将日常必备食品、用品集中陈列,方便消费者快速选购。

  在发挥社区便利店作用方面:郑州市在第一批大型商超复工的基础上,将社区便利店、菜店作为第二批重点复工对象。

  在优化网上购物方面:各地推广丹尼斯、正道思达、永辉超市等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模式,通过电话、微信群、APP等,让群众足不出户选购新鲜蔬菜、水果、副食。发挥电商作用,通过京东、阿里、苏宁、莲菜网等300多家电商平台,让大家无接触方便购物。

  我省对重点商品应急监测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姜丽华  

  实际上,从去年12月18号我委就已经启动全省范围内的猪肉价格应急日监测,针对全省猪肉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一日一分析,一日一报送。1月20日当湖北疫情发生重大变化以后,我们立即下发通知,从1月23日起,在前期猪肉日监测基础上,又启动了全省主要食品的日监测工作;当我省宣布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以后,我们又在原有33种主要食品的基础上,再次增加了口罩、酒精、洗手液、消毒液等卫生清洁用品的应急监测。

  全省各级发改委把价格监测和市场巡查结合起来,平均每日出动170多人,调查了解监测点676个、巡查点83个,实地调查了解各大超市、集贸市场、小型蔬菜店和药店。我委通过疫情期间的价格应急日监测,以及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实时公开全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波动情况,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信息时效性,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和居民均衡消费。我们有信心当好老百姓的“眼睛”和政府的参谋,并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第一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