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鼓励私家车出行 河南高速将免费至疫情防控结束》

  吴孔军介绍情况 时岩 摄

  人民网郑州2月21日电(辛静)2月21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鼓励私家车出行,高速公路将免费到疫情防控结束。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孔军在发布会上说,在疫情防控初期,我们对包括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在内的出行,按下了“暂停键”,现在需要按下“重启键”,包括各级交通运输的管理者、经营者,也包括出行的大众都应该如此,提升大家对出行的认识和信心。

  吴孔军说,如果是私家车出行,是较健康安全和快捷的,但在服务区内要注意自我防护。高速公路将免费到疫情防控结束,大家无需缴费,只需要在出口处接受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等程序即可。

  发布会上,吴孔军还提到,如果是通过公共交通出行,作为健康的农民工和学生,出发地和目的地相对集中的,可以在当地市县乡政府的集体组织下,交通运输部门安排包车进行“点对点”“一站式”定制化运输服务。交通运输单位要做好车内防控和各站场通风消毒,确保健康安全。同时,每一位乘客都有责任和义务避免集体交叉感染。

  目前,河南省大多数地市公共交通逐步恢复。郑州市公交线路全部开始运营,地铁加密了班次。洛阳、焦作、开封、新乡、三门峡、商丘等地市部分公交线路开始运营,半数左右的地市出租车也开始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