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升救治效果 河南共转诊67名重症、危重患者至省级定点医院》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2月2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主任张晓菊就加强一线医护人员防护、救治重症、危重症病人等问题予以回应。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晓菊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非常重视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要求医疗机构加大相关制度标准指南的落实,严格执行感染感控的各项要求。二是继续加大防护用品的合理使用力度。三是加强医务人员的健康监测和报告制度。四是做好医护人员的医疗救治。五是落实医务人员待遇。

  同时我省严格规范发热门诊管理,独立设置发热门诊,做到“两通道三分区”;增设留观室,确保疑似病例留观期间一人一室;出版100个感染防控流程,盯紧诊疗各环节,严格管控全流程,最大限度防止院内交叉感染,严防医务人员感染。

  据介绍,当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2月22日24时,我省现有重症患者17例,危重患者21例。省卫生健康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努力实现“两升两降”目标。

  一是开展精准救治,着力提高治愈率。实施省级专家组包市指导,确保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一人一策,中医西医协同,努力提高救治水平。

  截至2月21日24时,我省累计确诊患者1270人,治愈802人,治愈率63.15%,高于全国27.26%和湖北以外省份56.04%的平均水平。省儿童医院治愈6个月大的儿童,是全省年龄最小的治愈患儿;省市协力成功治愈南阳市98岁患者朱某某,是全省最高龄新冠肺炎患者。

  二是聚焦危重症病例,有效降低死亡率。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定点医院联通在线会诊系统,累计会诊82名危重症患者,其中43名患者退出危重症,好转率52%。累计指导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460人,帮助23名危重症患者转为轻症。

  目前,重症、危重患者已全部转诊到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一附院等省级定点医院,共转诊67人,集中最优质资源、最优秀专家形成两版《专家共识》,全力以赴提升救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