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1648家市级以上农产龙头企业实现复产复工》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2月25日电(记者 刘鹏)河南官方25日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尽最大能力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截至2月24日,全省164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现了复产复工。

  河南是全国农产品加工大省,是全国最大的肉类食品、速冻食品、方便食品加工基地。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加工食品消费需求旺盛,这既是医护人员及一线防疫人员的日常生活需要,也是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中的重要商品。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复工复产,是当前河南省稳产保供的重要一环。

  2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称,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克服防护物资短缺、工人返厂困难、原料供应紧张、交通运输不畅以及流动资金困难等不利因素,尽最大能力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截至2月24日,全省1648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实现复产复工,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开工率达到53.6%;全省1558家疫情保供重点龙头企业中,已开工1010家,占比65%。总体上看,目前河南省农产品加工业的产能正在稳步恢复。

  刘保仓称,为保证农产品加工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河南各地采取优先保障企业人员防护物资需求,优先保障水、电、油、气等生产条件供应,优先办理疫情防控应急运输通行证等措施,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同时,河南积极组织开展银企对接,将国家专项再贷款和贴息政策落实到位,目前已有部分龙头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协议,获得贷款14.5亿元。其中,农发行河南分行向益海嘉里、中粮集团等企业应急发放粮油购销、加工贷款2.1亿元,向万邦、牧原、金豆子等企业应急发放物流运输、畜牧、蔬菜等贷款3.2亿元。

  刘保仓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千方百计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创造条件。据悉,今年,河南小麦种植面积稳定在855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当前小麦长势好于上年、明显好于常年。

  同时,河南进一步调整蔬菜生产布局,提高蔬菜产业水平。1月28至2月20日,全省已扩种蔬菜19.4万亩,2月蔬菜采收面积57.2万亩、蔬菜产量98.2万吨,主要有各种叶菜、萝卜、黄瓜、番茄、芹菜、食用菌等;在畜牧生产方面,改善饲料供应,支持补栏增养,实现屠宰场正常生产,全省生猪存栏3170万头,奶牛存栏35.6万头,肉牛存栏350万头,肉羊存栏1900万只,蛋鸡存栏3.5亿只,肉鸡存栏2.7亿只。

  刘保仓称,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与此同时,春季农业生产正处于关键时节。农业生产是自然再生产过程,必须顺应规律,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事不能误,农时不等人,河南将严格落实各项举措,不失时机抓好春季生产,千方百计保障农业丰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