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复工后郑州外卖单量增速迅猛 胡辣汤订单增长11倍》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郑州各大商圈、产业园区等都逐渐热闹起来,在消费方式数字化推动下,餐饮外卖市场回温明显。6日,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数据显示,2月24日至3月1日这一周中,郑州外卖订单总量环比增长了79.8%,增速在全国一二线城市中排第1名。

  据悉,本次数据统计时间:2月10日-3月1日,其中2月10日-2月16日为复工第一周;2月17日-2月23日为复工第二周;2月24日-3月1日为复工第三周。

  憋太久,郑州吃货一次性下单30张烙馍和62串羊肉串

  随着疫情的缓解,郑州的外卖订单也迎来了“报复性”消费。比如在2月24日-3月1日期间,有一名郑州吃货一次性下单了30张烙馍和62串羊肉串,仅一单就消费了384元。而作为郑州特色的胡辣汤,同样迎来了“报复性”消费。

  2月10日-2月16日复工第一周期间,郑州只消费了852碗胡辣汤。而到了复工第三周,郑州人消费了9774碗胡辣汤,单量比第一周增长11.4倍。

  除了胡辣汤的订单激增,疫情缓解后的郑州胡辣汤消费也与过去的消费产生了一些奇妙的变化

  作为胡辣汤灵魂伴侣的老式大油条,需求也跟着增多了。郑州胡辣汤 2根老式大老油条的胡辣汤订单比12月正常一周增加了3.7倍。复工一周,郑州就着胡辣汤吃掉了超过3000根老式大油条。

  (图注:3月5日,网友“王掌柜”在朋友圈晒出他的外卖订单:豪华版胡辣汤套装)

  郑州复工正在加速度  订单环比增速居全国第一

  饿了么数据显示,郑州在复工第二周环比第一周,外卖订单环比增长了33.8%,排名全国一二线城市第17名;郑州复工第三周环比第二周,外卖订单环比增长了79.8%,排名全国一二线城市第1名。

  同时,从复工第三周的单日环比速度来看,郑州这一周的外卖数据,反应复工呈现加速度。饿了么数据显示,第三周郑州复工的外卖商户数(开始营业的商户)环比第二周提高了62.9%。

  其中,大商户/品牌商户订单量最高TOP5是:德克士,麦当劳,肯德基,COCO都可,方中山。(方中山是品牌商户TOP5唯一的郑州本土产品);

  本地大牌商户单量TOP5分别是: 方中山(胡辣汤),锅圈食汇(火锅),哆哆客(汉堡),嘿糖(奶茶)和虢国羊肉汤馆。

  和成都、深圳等地人民一样,隔离已久的郑州人,也开启了“报复式喝奶茶”模式,并且近40%的奶茶订单选择“大杯、超大杯”的加料升级版。

  同时,复工第三周,郑州中小商户(注:指夫妻老婆店,烟火小店,含餐饮和新零售两种)本周累积有3034家复工,新增了1434家。中小商户的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了120%。

  核心商圈订单增幅近297% 巩义外卖订单环比增长160倍

  饿了么数据显示,郑州的产业园区是目前外卖收获地址类型中环比增长最快的。增速高达171%,其次则是公司。郑州目前几个商圈中,订单也明显增加,以福元路商圈为例,复工第三周环比增长297%,紧跟其后的二七万达商圈增幅289%,京广中路商圈增幅285%,金水万达、升龙国际分列第四和第五名。

  外卖订单的增速一方面离不开复工的消费者,另一方面也说明,阿里本地生活等商家推出的扶持措施,让通过外卖来复工复产的餐饮商家也在不断增加。新服务下的数字化是行业和城市复工的最佳路径,而且事实证明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