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平顶山公布六大“秘诀”》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文图

  截至3月6日,平顶山市已连续2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7天无新增疑似病例。在那么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平顶山显然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

  那么在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平顶山都有哪些比较好的做法和经验?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平顶山市委副书记葛巧红公布了六大“秘诀”:第一、前移检测关口,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第二、创新流调方式,挖掘潜在传染源;第三,及时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四,严格保护医护人员;第五,建立“七个一”党建引领工作机制;第六,地企联动,合力战疫。

  3个密切接触者到46个,一个方法让平顶山流调效率成倍增长

  中共平顶山市委副书记葛巧红表示,防传播防扩散的三个关键点: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最基础最关键的是找到传染源、控制传染源。

  “当时,检测试剂紧缺,而且结果当天出不来。为提高防效率,我们组织专家研究,从2月3日起,对“三类人”即确诊病人密切接触人员、发热人员、流调发现的需要关注人员,先进行CT筛查,再对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根据检查检测结果,及时采取治疗或隔离措施。”据悉,通过此措施,截至3月6日,平顶山全市CT筛查9405人次,累计进行了核酸检测4075人次。

  另外,葛巧红表示,平顶山的流调工作一开始和很多地方一样遇到一些困难,主要表现在部分流调对象不愿配合、隐瞒行踪。“最典型的,有一个确诊病人对自己武汉回来后的行踪闭口不谈,流调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只好调监控、走访他的亲友邻居,大费周章,效果十分有限。针对这种现象,指挥部研究,由公安牵头,组建卫健、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四位一体’流调工作组,依法开展流调,查清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也找全找准,绘制出两个圈层的接触者图谱。有个确诊病人,在采用“四位一体”流调方法前,排查密切接触者3人,采用新办法后,排查到密切接触者46人。这个办法实行后,除输入性病例外,我市确诊、疑似病人全部都在我们流调发现范围。”

  收到1491份入党申请书 137人在防控一线入党

  什么是“七个一”党建引领工作机制?葛巧红介绍,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社区、村口、交通卡点是守护百姓、阻断传播途径的一道重要屏障。在全市5517个交通联勤卡点实行“七个一”工作机制,即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树一面党旗、戴一枚党徽、过一次组织生活、发一封提醒信、做一个温馨提示、定一套防疫服务管理机制。让党组织成为坚强堡垒,让党员冲锋在前。这一做法形成了巨大的带动效应,很快全市社区值守点也都主动建立了“七个一”机制。据悉,截止到今天,他们共收到入党申请书1491份,有137人在防疫一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现场,葛巧红表达了对两位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同志的缅怀:“我们45岁的民警程建阳倒在值守岗位上,他1岁的儿子以为爸爸太累睡着了。公安部追授他为二级英雄模范……68岁的乡村医生姚留记也牺牲在防疫一线,全国、省两级卫生健康系统授予他‘防控先进个人’。平顶山市委追授他们为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