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35公里,骑行12个小时:73%到岗率背后的复工故事》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3月16日下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32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重点发布和回应稳定国企运行、服务保障民生、复工复产、保障教育教学、发挥国企党建引领作用等社会关切问题。

  发布会上,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李涛透露了这样一个数字,截至目前,我省40个省管集团本部全部复工,职工到岗率73%。这其中,不仅有相关部门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努力,也离不开众多普通职工奋斗的身影。发布会上,李涛分享了一位省管集团职工到岗的感人故事。

  刘伟成是我省省管企业郑煤集团杨河煤业公司维修队职工。春节假期,刘伟成回到孟州市赵和镇老家过年,谁知,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原本正常的返岗之路。

  煤是重要的生产生活和战略物资,疫情当前,如何踏上复工之路?刘伟成从家里推出一辆尘封已久的自行车,一个人踏上了漫漫的骑行返岗之路。135公里,一路没有诗和远方,有的是凛冽寒风、崎岖山路。12小时的行程,有汗、有泪,有令人感佩的执着。靠着这股子韧劲、拼劲,刘伟成按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刘伟成是千千万万中国普通劳动者的缩影。”李涛说,他们用普通人的抗疫故事,诠释着“中国必胜”的力量之源,再次印证了“只要心中有新阳光,脚步总比道路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