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本周气温将突破25℃ 严防森林火灾》

  人民网郑州3月18日电(尚明桢) 进入林区,不准携带火机、火柴,禁止抽烟、烧烤……本周,河南最高温度将突破25℃,无明显降水,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防范森林火灾提醒。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本周河南最高温度将突破25℃,近期无明显降水天气,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由于气温快速回升,大风天气多,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加上春耕生产用火、进山旅游人员剧增,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

  进入林区人员,不准携带火机、火柴、易燃易爆品,自觉接受护林防火人员的检查;不准在林区抽烟、玩火、放鞭炮,更不准烧烤食物;自驾游要自觉配备驾驶车辆的灭火设备;不准在山边林内烧地埂、燎荒炼山;不准在山上烧炭、熏草积肥;不准使用电猫、火铳枪狩猎。

  气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要加强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的发展变化,提前发布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尤其要密切监视太行山、伏牛山和桐柏—大别山地区的森林火险灾害风险,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的预警信息精准发布。

  各级森林防灭火机构和所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严格火源管理,加强巡护和入山检查,严防火种进山入林;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伍要进入临战状态,随时做好扑火准备;要加强值班值守和指挥调度,严格火情监测、核查、报告制度,科学组织扑救,坚决控制森林火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