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题:《郑济高铁、“双千工程”在列!河南11个项目段用地通过审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吴春波贾永标 文朱哲摄影

  3月20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月3日起,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全系统加班加点全力推进用地保障,促重点建设项目落地。至3月20日,全省共审批土地19.97万亩,其中报省政府批准用地198批次、面积4.49万亩,报国务院批准重点建设用地37个、面积15.48万亩。

  据介绍,郑州至济南高铁河南境全段用地、高速公路“双千工程”11个项目段用地,省内铁路、公路、水利14个项目用地均已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已报国务院待批。目前河南已受理正在审查的还有69个批次、面积2.95万亩。

  在实施建设用地审批提速方面,河南省自然资源厅通过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统一审批标准、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质量。共取消审查事项6项,合并事项2项,优化程序5项,关口前移3项,并对重大项目推行容缺办理。目前,省厅审查时间由原来的15天减少至9天,市一级的审查时间由原来的12天减少至7天,省、市平均时间减少了30%以上。

  据了解,今年自然资源部的用地计划指标分配方式发生了变化,打破了以前“撒胡椒面”分配使用方式,重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项目,实行 “计划跟着项目走”,城市规划区内、产业集聚区内的项目使用计划则要靠上季度供地面积来解决。对此河南将有限指标向全省谋划的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九大领域8000个重大项目倾斜,支持郑州、洛阳等中心城市和其他重点区域加快发展。

  “今年我们还要持续加大全域综合整治力度,向农村要地,向空心村要地。目前河南补充耕地不是问题,在库里还有100万亩左右的补充耕地指标,完全能够满足需要。”上述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