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河南各地逐步放开市场销售活禽 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3月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一场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波就如何有效加强监管,确保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等相关情况予以回应。

  刘波介绍,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在活禽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市场销售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切实加强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群众“菜篮子”安全。

  在督促活禽经营者落实严格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方面,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监管执法人员深入农贸市场指导市场开办者建立入场活禽销售者管理档案,依法留存入场活禽销售者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或身份证复印件、活禽检疫合格证明等信息。

  督促活禽经营者采购活禽时严格查验供货商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销售凭证,并挂牌经营,公示活禽生产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内容。

  在加强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方面,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对存在活禽交易的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开办者和活禽销售者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市场开办者是否建立入场活禽销售者管理档案,经营者销售的活禽是否具有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是否存在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法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活禽等问题。

  在严厉打击市场销售活禽质量安全违法行为方面,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群众投诉举报的、媒体披露的采购、销售无检疫合格证明、来源不明活禽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

  截至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检查中暂未发现采购销售来源不明、无法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活禽等违法违规行为。

  刘波说,自2月中下旬全省各地逐步放开市场销售活禽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万多人次,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市场开办者1266家次,活禽销售者16358家次,未发现销售无检疫合格的活禽等重大违法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严查销售未经检疫的活禽等违法行为,为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