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荥阳一村庄雍正年造古牌坊被建筑垃圾掩埋将近一半》

  大象新闻记者 张晓冬 萌友 朱先生

  近日,郑州市民朱先生向记者反映,位于郑州西郊荥阳乔楼镇秋社村一片废墟中,坐落一处保存基本完整清代石牌坊和一幢三层的古民宅。由于村庄拆迁,雕梁画栋建筑精美石的牌坊被建筑垃圾包围着,一半已经被埋没在乱土堆中,没有保护,很是可惜。

  据附近村民称,原先这片都是村庄,叫秋社村,那幢三层老宅,过去曾是富户人家的房子,距今已经一百多年了。而不远处的那个石牌坊,距今有二百多年历史了,是一座贞节牌坊。

  据记者了解,此处牌坊名为“秋社阴氏节孝石牌坊”石牌坊由底座、石柱、大梁等构成,基本保存完好。牌坊上雕刻有二龙戏珠、凤凰、石狮、花卉等精美石雕图案,特别是石柱左右雕刻生动的石狮,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牌坊修建于清雍正十二年,据今已286年历史。

  据当地一位老人介绍,石牌坊原来还有一个漂亮的楼帽,但现在已经荡然无存了,由于石牌坊一直无人管理,常年得不到保护,被建筑垃圾掩埋将近一半,身处长着荒草的垃圾沟。周围该拆的房子都拆了,他听说这牌坊要保留着,但也不知道啥时候会修,村里这么好的古迹,大家都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它们保护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