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原粮仓”拨1.96亿资金防粮“患病”》

  河南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小麦生长情况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4月3日电 (阚力)当下正值粮食生产、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小麦是“中原粮仓”河南的粮食生产“重头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今年该省小麦生产总体形势较好,但粮未收囤,条锈病和赤霉病“两病”又来势汹汹,河南省官方已提前下拨1.96亿元资金用于“两病”防控,确保粮食归仓。

  “中原粮仓”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作为河南粮食生产的大头,小麦长势备受关注。春季又是小麦生长的旺盛期、水肥需求的高峰期、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据介绍,今年河南省小麦面积在8550万亩以上,与上年持平;优质专用小麦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

  截至4月1日,河南全省累计追肥5028万亩,浇水2564万亩,化除5913万亩,病虫害防治7061万亩,均快于上年同期。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王俊忠在当日的发布会上通报称,据农情调度和各地反映,目前河南全省土壤墒情总体适宜,小麦长势是近三年来最好。

  王俊忠认为,现在距麦收还有2个来月时间,小麦生产还面临病虫害、“晚霜冻、干热风、“烂场雨”等多个关口。“正如农民朋友所说,麦子长得再好,只要没收到囤里,就不能算丰收。”

  河南小麦获丰收(资料图) 韩章云 摄

  据介绍,今年河南省小麦条锈病发病早、扩展快、范围广,如果防治不力,重发地块产量损失能达到30%;此外,赤霉病已成为豫南地区常发病害,该病可防可控但不可治,一旦发生,严重影响产量质量,且小麦赤霉病防治的窗口期短,时效性强,最佳有效预防时间只有抽穗至扬花期1周左右时间。

  有专家预测,今年赤霉病将偏重发生,加之气温偏高,田间湿度偏大,小麦生育期提前,条锈病和赤霉病叠加发生的风险相对较高。

  对此,王俊忠表示,河南省政府已提前安排下拨1.96亿元资金,用于条锈病、赤霉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目前各地正在组织招标。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大规模统防统治。同时,还要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到田,指导农民开展群防群治,努力做到应防尽防、应治尽治,确保小麦安全生产。

  此外,河南大部分地区小麦正处于孕穗期,豫南地区部分麦田已经开始抽穗,对低温敏感。近期该省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小麦发生晚霜冻害仍存在较大风险。

  王俊忠介绍称,5月份小麦灌浆期间是干热风天气的高发期,一旦出现干热风天气,很容易导致小麦提前停止灌浆,降低粒重,影响产量。农业农村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指导农民采取提前浇水、结合“一喷三防”喷洒磷酸二氢钾等措施,促进籽粒灌浆,降低灾害影响。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在组织小麦抢收方面,农业农村部门将制定农机跨区作业预案和应急抢收预案,提前做好农机具检修、机手培训等准备工作,确保“三夏”期间全省投入联合收获机械18万台以上,满足机收需要。

  “一旦遇到降雨天气,将紧急调集农机集中开展抢收作业,确保颗粒归仓。”王俊忠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夏收期间,农业农村部门将组织好农机跨区作业,发挥农机合作社主力军作用,引导开展订单作业、承包作业等服务,提高作业效率和组织化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