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信阳已减免退缓各类税费8066.79万元 为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624.49万元》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4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信阳市副市长李正军就复工复产后如何帮助企业实现稳产达效等相关情况予以回应。

  李正军介绍,在复工复产后推动企业实现稳产达效是信阳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目的是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截止4月6日,信阳11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到99.7%,其中,达产率100%以上的582家,达产率80%—100%之间的174家,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94.5%,经营面积500平米以上的商超全部恢复经营,物流企业实现全面复工。

  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着返岗难、运输难、流资难、运营难“四难”问题,有效解决好这“四难”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稳产达效的关键。为此,信阳及时出台应对疫情的各项支持政策措施, 想点子、指路子、找法子,积极主动,多处着力破解企业面临难题。     

  针对企业员工返岗难的问题,采取持有企业用工证明和健康证明的员工就能返岗的措施予以解决,以满足企业的复工需要。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人员返岗率93.7%。

  针对企业运输难的问题,通过发放《复工复产企业通行证》的措施保持市域内运输畅通,市域外运输通过向省争取应急运输通行证的办法解决。

  针对企业流资难的问题,在鼓励银行机构为企业发放贷款、降低利率的同时,政府通过设立风险补偿金、使用应急还贷资金及应用国有融资担保平台为企业贷款提供增信,让企业“借的来、贷得到”,让金融机构吃下“定心丸”。疫情期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为90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贷款12.58亿元。

  针对复工企业运营难问题,采取调低用能价格,实行“欠费不停供,3个月内补缴”措施。实行租用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免交3个月房租政策,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协商减免租金,由辖区按企业上年度纳税额给予一定租金补贴;运用财政资金对制造、文旅、茶产业等企业给予补贴和贴息,降低企业还贷压力。

  目前,信阳为198户纳税人减免退缓各类税费8066.79万元;为6543户企业减免缓交社会保险费14393.75万元,为336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624.49万元。严格落实上级政策,护航企业平稳度过疫情带来的风险,为稳产达效奠基力量。

  李正军表示,目前,信阳生活必需品供应充分、价格平稳,口罩日储备达到10万,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下一步,信阳将进一步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针对企业运营中的实际困难,适时精准的出台政策,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努力实现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