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3月份河南省主要食品价格环比回落明显》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进入3月份以来,我省主要食品供应好转,价格持续下行,总体价格水平低于2月份,但蔬菜和肉类价格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尤其是肉类价格,由于去年基数较低,同比涨幅比较明显。据监测,与2月份相比,主要粮油市场价格小幅波动,其中玉米、面粉、食用油价格略有上涨,挂面、粳米价格有所回落,食用油价格稳中有涨,小麦价格保持平稳;物流恢复通畅,天气转暖,蔬菜供应增加,主要蔬菜价格持续回落,由于月初价格较高,3月份所监测的11种蔬菜全省平均价格仍然略高于上年同期平均价格;猪肉、鸡肉和鸡蛋价格持续小幅回落,牛肉、羊肉价格基本稳定。

  一、主要粮油市场价格小幅波动。所监测的小麦、玉米、标准粉、特一粉、粳米、挂面3月份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16元、0.94元、2.03元、2.31元、2.72元、3.74元,与2月份平均价格相比,挂面、粳米价格分别下降1.09%、1.32%,玉米、标准粉、特一粉价格分别上涨1.08%、1.00%、0.87%,小麦价格持平。与上年同期比,小麦、粳米价格分别下降0.85%、1.45%,玉米、标准粉、特一粉、挂面价格分别上涨3.30%、5.18%、5.96%、11.98%。所监测的4种食用油价格环比略有上涨,但均低于上年同期价格。纯正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食用调和油3月全省平均价格每5L分别为130.94元、74.45元、59.99元、66.20元,与上月同期比,花生油、菜籽油、大豆油价格小幅上涨,食用调和油价格持平,与上年同期比,均呈小幅下降。

  二、主要蔬菜均价环比回落,略高于上年同期。3月份所监测的11种蔬菜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为3.03元,比2月份平均价格下降14.89%,高于上年同期4.48%。

  随着复工复产的覆盖面扩大,物流运输逐步通畅,蔬菜的流通更加便利,再加上天气转暖,蔬菜供应增加,3月份以来,我省蔬菜平均价格持续回落,3月31日11种蔬菜全省平均价格比月初回落20.65%,从时段来看,3月下旬的蔬菜均价已低于上年同期,但因为3月初价格较高,均价仍高于去年3月平均价格。

  三、猪肉、鸡肉、鸡蛋价格环比回落,牛肉、羊肉价格稳中略涨。3月份精瘦肉、五花肉、牛肉、羊肉、鸡肉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30.97元、28.90元、38.41元、39.23元、8.82元,与2月份比,精瘦肉、五花肉、鸡肉价格分别下降5.72%、6.38%、4.55%,牛肉、羊肉价格分别略涨0.42%、0.67%。因2019年同期猪肉价格基数较低,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较大,精瘦肉、五花肉同比涨幅分别为122.65%、141.44%,受猪肉价格上涨连带影响,牛肉、羊肉、鸡肉价格均高于上年同期,涨幅依次为22.99%、13.02%、19.67%。3月份鸡蛋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为3.37元,比2月平均价格下降5.60%,低于上年同期2.03%。3月份生猪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为17.47元,环比回落2.89%,高于上年同期152.09%。

  四、水产品价格环比回落。3月份所监测的带鱼、草鱼、鲤鱼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分别为12.34元、7.52元、6.85元,比2月平均价格分别回落3.89%、1.83%、0.29%,与上年同期比,带鱼价格上涨2.49%,草鱼、鲤鱼价格分别下降3.34%、0.29%。

  疫情逐步好转,各行各业基本恢复正常运行,预计4月份我省主要食品价格会继续下行。据了解,河南省省级储备粮轮换竞价销售交易陆续展开,中央储备粮也开始了今年的轮换工作,市场流通粮食充足,预计近期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根据往年规律,每年4月份大白菜、白萝卜等冬储蔬菜存量减少,价格会规律性上涨,黄瓜、西红柿、茄子等本地应季蔬菜陆续上市,如果没有异常天气波动,价格会继续回落。生猪产能逐步恢复,春季又是传统的猪肉消费淡季,预计价格持续小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