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欧洲朋友请查收!河南捐来了36万只口罩、1万套防护服》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牵动着每个人的神经。河南省政府确定捐赠欧洲多个友好国家和城市36万只口罩和1万套防护服,分两批搭乘4月25日和5月6日郑欧班列的出口班列,送达欧洲友人手中。该捐赠仪式于4月26日下午3:30在郑州国际陆港公司举行。

  据了解,这些欧洲友好国家和地区有波兰卢布林省,德国法兰克福、汉堡、斯图加特、曼海姆和慕尼黑,英国曼彻斯特、纽卡斯尔和爱丁堡。

  据悉,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艰难时刻,很多国际友好地区和城市向河南省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目前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取得的阶段性胜利,欧洲疫情防控尚在最关键的时期,防疫物资紧缺。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境内外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郑欧班列为境内外运输防疫物资往返于欧洲与河南内地。例如,2月12日,用于贵州版“小汤山”医院改扩建及上海金山医院扩容、广东佛山“小汤山”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等抗疫项目电力设备均搭乘郑欧班列入境。

  国内疫情受控后,大量的防疫物资通过郑欧班列出口到欧洲,仅4月份,通过郑欧班列出口到中亚和欧洲的防疫物资就有35批次、144吨,主要包括1600多万只口罩、防护服及其他医疗物资。

  除了对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的及时高效运送,在空运、海运受疫情影响严重时,郑欧班列凭借较好的时效性和运输能力,有效承接空运、海运等转移的国际货物运输任务,保持国际物流通道安全畅通,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对河南省外贸的冲击影响。

  据了解,截至2020年3月底,郑欧班列累计开行2917班(1745班去程,1172班回程),累计货值124.16亿美元,货重149.44万吨。郑欧班列“陆上丝绸之路”常态化稳定运行促进了国家进出口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确保了国家战略通道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