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河南将建501个地震预警台站,实现震后5到30秒速报》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王艺枫

  今天(5.12)是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河南省将建501个地震预警台站,可实现地震后5到30秒速报。

  对于河南人来说,地震看似离我们很遥远,但实际上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河南省约50%的面积处于7度以上的抗震设防区。

  (工作人员正在给地下断层打钻孔)

  为了给河南省发生地震的区域、可能性、潜在震级“问诊把脉”,在新乡市延津县石婆固乡朱庄村的一处田埂旁,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给地下断层打钻孔。省地震局震害防御中心副主任张扬:

  “施工的地点解决的是咱们河南省一条重要的断裂,叫新乡商丘断裂。通过我们的钻孔探测,来确定断层的精确定位和它最新的活动时代,来最终评价整个断裂区段的地震危险性。活动的时代越新,就要采取一些避让措施和抗震设防的加固措施。”

  (工作人员对打出的土质进行查看)

  在濮阳市南乐县,记者看到了即将投用的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计划到2022年河南省将建成501个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濮阳市地震局总工程师朱焕香:

  “预警项目主要是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地震发生后抢在地震波到达地面前,提前几秒及数十秒发出预警。整个预警项目建成后,能够在5到10秒发出预警,2到5分钟给出地震烈度速报,15分钟内给出地震烈度速报空间分布图,从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灾害损失。”

  (位于濮阳南乐县的地震预警台)

  目前,河南省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正在进行当中,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系列活动。

  在濮阳市南乐县西湖小学,采取了“1530”的常态化安全教育模式。校长李红卫:

  “我们每学期都有一个防震演练,每天一分钟,每周五天,周末放学时再拿出来30分钟给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将来我们计划拿出来几间房子专做一个科普馆,地震防御这一块我们就作为其中一个内容。”

  记者了解到,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总投资18.7亿元,河南项目投资6968万元。建设周期为5年,2018年开始至2022年结束。根据项目总规划,在河南省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台站501个。根据项目任务,还将建设1个省级汇聚点、16个市级汇聚点、501个台站节点的通信网络,新建1个Ⅰ类省级数据处理中心,1个Ⅰ类省级技术保障中心,以及1个省级信息发布中心、11个市级信息发布中心、117个地震预警终端。目前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河南项目已完成166个基准站和基本站的开工建设,土建开工率达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