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8500万余亩小麦“疫”下“开镰”迎收获》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新社驻马店5月27日电 (阚力)“中原粮仓”河南小麦进入成熟期,26日从南到北陆续“开镰”。

  当日,西平县数十万亩小麦“开镰”收割。此次“开镰”,标志着河南8500万余亩小麦从南到北陆续开始收获。

  河南是小麦生产第一大省,产量占全国1/4强。所谓“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连续14年粮食产量超千亿斤的河南省,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亿万民众“饭碗”的重要保障之一。

  丁志发的农场分布在西平县、上蔡县及漯河市等地,今年种植小麦总面积逾6000亩,是名副其实的小麦种植大户。“麦田管理关键期,恰遇新冠肺炎疫情。”在丁志发看来,今年的好收成实属来之不易。

  今春,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的影响表现在生产管理难、农资供应难、指导服务难等方面。河南采取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组织农民抢时错峰管理农田、开展粮田托管服务、专家线上指导等一系列措施,保夏粮丰收。同时下拨1.96亿元人民币用于病虫害防治。

  近段一直奔走在河南各地调查粮食长势的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说,通过冬前苗情、返青期苗情调查和近期遥感监测,今年河南夏粮仍能取得丰收,“获此‘战绩’归因于综合施策,以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持续实施。”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介绍,今年该省小麦种植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该省粮食面积多年保持在1.6亿亩以上,口粮面积在9000万亩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