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前五个月市场主体总数同比增长16.2% 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6月19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中了解到,河南省主要经济指标总体逐步恢复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其中,1-5月份河南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高于全国民间投资增速10.9个百分点。

  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河南省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健发展的20条政策、疫情防控期间稳投资10项举措、推动实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等系列政策措施,并借助新媒体做好政策解读与市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氛围,稳定河南省的投资与经济运行。

  李迎伟表示,河南积极印发补短板“982”工程实施方案和省重点项目清单,组织开展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工程、文化旅游重大项目等集中开工活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据悉,前5个月“982”工程完成投资7046亿元、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20亿元,有效支撑全省投资稳定运行。同时,河南省及时启动投资项目“不见面”在线审批,指导项目单位办理网上审批,确保疫情期间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档”。截至5月底,河南省通过在线平台已办结审批、核准和备案事项2.5万个,其中企业核准、备案事项1.7万个。

  据了解,为了保障重大投资项目融资有保障,河南省安排中央资金128亿元、省级资金19亿元,联合国开行河南分行、农发行河南分行、中国银行河南分行设立2020年中长期信贷融资总量不低于15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专项,一季度已投放贷款658亿元。27家银行单位与748个重大项目通过金融推介会达成合作意向,376个项目获批贷款1076亿元。

  面对疫情冲击,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靳薇指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增长势头不可避免的有所放缓。今年1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81452户,疫情的影响初步显现;2月,全省仅登记5944户,是近10年来新登记户数最少的一个月,可以说降到了冰点、跌到了谷底。

  只有稳住市场主体,经济社会才能获得恢复和发展的持续动力。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在推动全省市场主体发展的前沿阵地,率先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的“四个办”服务,牵头推动“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努力放宽企业名称、住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等方面的条件限制,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在一系列政策举措带动下,全省市场主体迅速恢复发展生机,增长数量快速反转提升。3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探底拉升,达82526户;4月和5月,进一步加速增长,新登记户数分别达141487户、144200户,已经基本恢复到了往年同期的正常水平,增势强劲,前景喜人,显现了顽强的防御能力和极强的自愈能力。

  作为市场主体中占比最大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5月新登记户数分别达44099户、97118户,有力带动了各类市场主体强势反弹。全省前五个月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总量455609户,与2018年前五个月基本持平。截至2020年5月底,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户数达728.2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实有户数较2019年5月底同比增长16.2%,高出全国平均增速5.9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四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服务举措,以更大力度的‘放’,更优质的‘服’,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靳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