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着力畅通物流运输网络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闻发布会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6月29日电 (阚力)据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9日发布会消息,该省从供需两端入手,持续加强要素保障和纾困帮扶,着力畅通物流运输网络,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千方百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生产运行的影响降至最低。

  通报表示,河南省通过实施应急物资车辆免费通行政策,畅通物流运输网络。对运输紧急物资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持证车辆免收高速通行费,全省高速公路累计免费95天、免费车辆1.1亿辆次、免费金额约93.4亿元。

  同时,建立应急物流协作机制,指导省市物流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根据车辆类型、业务种类和配送范围建立应急运力池,储备了近千台应急物流车辆运力,有效保障了物资捐赠、民生救助等应急物流任务。

  在发挥交通枢纽和开放通道优势方面,加快推进10大物流通道、10个国家物流枢纽和30个区域物流枢纽建设,5月份河南省物流业景气指数达到55.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郜义当日在发布会上介绍,中欧班列从2月16日开始恢复常态化运行,目前开行量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郑州机场货运大通道实现逆势增长,前5个月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6.3%,增速在全国机场中排名第二,4-5月连续两个月单月货运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通赌点,纾难点。河南省还建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以推动龙头企业复产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复工,着力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平台,及时协调解决关联企业复产中用工、原料、资金、物流配送等方面问题,重点监测的1.9万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截至3月底复工率已超过98%。

  在推动产业链升级方面,河南省组织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十百千万”企业技改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等重大工程,支持企业突破产业链瓶颈制约和技术装备改造升级,实施了全自动核酸检测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一批补短板项目。

  产业集聚区作为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主阵地,河南省还推动各地产业集聚区围绕培育新增长点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项目。

  据介绍,截至5月底,河南全省市场主体实有总户数同比增长16.2%,增速高于全国5.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位。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出更强的韧性和活力,前5个月,装备、食品、新型材料、电子、汽车等五大主导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提升2.6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4%、4.3%。

  纵观全局,河南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态势良好,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中,已有8个省辖市和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