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5年河南油茶林将达150万亩 覆盖6万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张莉/文图

  7月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获悉,为推进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林业局与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于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全省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

  《意见》中指出,河南省将紧紧围绕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造、低改、提升”三大任务,覆盖“三产”,补齐短板,到2025年,全省新造油茶林57万亩,低产低效林改造25万亩,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茶油产量达到3.5万吨;建成20个规模在1000亩以上的油茶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外引内培,规划建设茶油扶贫产业集群,引进茶油龙头企业,培育本地茶油及其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造油茶知名品牌。充分利用当地已建成的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就近就业提供支撑,覆盖贫困群众6万人稳定增收。 

  为认真实施油茶项目建设任务,《意见》中提到油茶重点县每年建设不少于1万亩、重点乡镇不少于1000亩的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在8个重点县建成50万亩高产油茶基地。为推进油茶经营产业化,将积极培育一批油茶龙头企业,采用“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指导农民开展标准化种植,发展绿色、有机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支持企业开展油茶产品精深加工和副产品开发,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支持油茶集中区域建立油茶公园,带动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力争实现油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为推进创新油茶带贫机制,将大力推动油茶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支持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等,参与油茶产业规模化经营;积极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建立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广利益联结成功模式,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贫意愿和带贫能力,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