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许昌日报

  原题:《总投资117亿元!许昌市将新增一条东西向交通“大动脉”》

  7月2日下午,许昌市召开许昌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推进会,对项目土地预审和航拍工作进行部署,这标志着许昌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开工进入倒计时。

  道路通,百业兴,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78.58公里,形成京港澳、盐洛、兰南、许广、郑栾、安罗6条高速公路为支撑的“米”字形高速公路网,各县(市、区)均实现了10分钟上高速的目标。

  随着《郑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的发布,进一步织密交通路网迫在眉睫。围绕“郑许一体化”发展战略落实落地,我市谋划了许昌北绕城高速、许昌至信阳(许昌境)高速、焦作至平顶山(许昌境)高速等3条高速公路项目,且已纳入《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调整方案(2015年—2030年)》。

  根据《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25年)要求,许昌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被列入永城至洛阳高速公路许昌段,上升为河南省境内一条新的东西大通道,向东可延伸至江苏省淮北连霍高速,向西可延伸至洛阳嵩县并进一步延伸至山西省(运城)。

  4月8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市委规委会召开2020年第二次会议,许昌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通过评审。该项目规划路线全长约57.141公里,起点位于鄢陵县彭店镇谢坊村南与兰南高速交叉处,路线总体呈东西走向,终点位于禹州市郭连镇与永登高速交叉处。该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全线设11处互通,项目估算总投资117.27亿元。

  蓝图绘定,落实为要。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做好项目的统筹协调工作,全力推动项目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市发改委负责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实行容缺办理,提高审批效率;市财政局做好项目的经费保障、指导县级财政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和拨付等工作,积极为项目推进实施提供财力支持;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强化跟踪问效,确保项目推进和各单位承担的工作任务实现周周有进展;各县(市、区)分别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管领导,抽调精兵强将,确保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为加快项目建设,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确保项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技术审查、可研报告编制已完成,勘察设计及前期技术报告编制单位已确定,用地预审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计划8月底完成土地预审工作,10月底前完成立项批复等相关要件,2020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项目建成后,对于缓解连霍高速交通压力,巩固我省交通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构建郑州大都市区高速环线,助力郑许一体化融合发展,加强沿线区域经济联系,促进许昌市域各城镇组团协作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曹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