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法院开展涉疫情等专项执行活动 俩月执结166.4亿元》

图为河南省高院新闻发布会现场。官微截图图为河南省高院新闻发布会现场。官微截图

  中新网郑州7月14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4日对外通报称,自今年5月份开展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黑恶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等专项执行活动以来,两个月间,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2.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66.4亿元。

  当日,河南省高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冠华通报说,今年以来,河南全省法院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立足点,积极发挥人民法院执行职能作用。特别是5月份起,深入开展了以涉疫情、涉中小微企业、涉黑恶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等九类案件为重点的专项执行活动,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通报,在专项执行活动期间,河南全省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2.7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66.4亿元。而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已累计执结各类案件17.02万件,执结到位金额322.2亿元。

  据悉,为保障专项执行活动顺利开展,河南省高院成立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导全省法院专项活动的开展。各地法院均成立了专项执行活动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安排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加强执行人员配备和物质保障。

  此间,河南全省法院在坚持依法执行的基础上,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灵活适用法律和政策,依法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有效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和生存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和困难主体摆脱困境、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全省法院将涉黑涉恶案件执行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打财断血”这一工作重心,穷尽法律手段,深挖黑恶犯罪分子财产线索,确保“黑财清底”,坚决摧毁黑恶犯罪组织的经济基础。

  据介绍,在专项执行活动中,河南法院加强协作联动,强力推进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让企业在合法经营中更有安全感,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同时,及时高效执行涉民生案件,对涉及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拖欠赡养费、抚养费、追索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赔偿等案件,全省法院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的三优先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尽量压缩办案周期,依法及时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