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河南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全省政法机关的职责和使命。”7月3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从7月份开始到今年年底,全省将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工作。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玉杰表示,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法治化环境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机关,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执法司法活动与建设法治化环境密切相关,政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就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河南法治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效果明显,法治化营商环境也不断优化,执法司法质效不断提升,但我省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还存在差距和问题,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我省一些主要指标与国内一些先进省份差距较大,执法司法工作中的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

  据李玉杰介绍,这次集中专项整治将紧紧围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这一总体目标,聚焦影响营商环境尤其是企业反映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与推进法治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建强政法队伍结合起来,纠建并举、标本兼治,推动工作作风实现新转变、执法司法质效新提升、法治环境实现新改观。

  各地各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等形式,认真听取工商联、商会、企业负责人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设立电话、开通网络平台、接受来信来访,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办理的涉营商环境刑事、行政、民商事及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存在的执法司法问题;对标对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认真查摆问题短板。

  对排查出的问题和案件,建立台账,逐项进行纠正整改。同时着眼长效常治,找准发生问题症结和深层次原因,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度机制。对集中专项整治情况,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将组织进行检查评估,检查评估情况纳入年终平安建设考评。

  会上,省委政法委公布了集中专项整治办的邮政信箱以及电子邮箱接受群众举报: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17号省委政法委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办公室,jzzxzz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