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严惩!河南公布6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为警示和震慑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公布了6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按照“谁执法,谁认定,谁负责”的规定,有关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将有关用人单位和个人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

  其中,3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河南达双商贸有限公司孟津分公司拖欠34人工资24.8085万元,孟津县人社局依法对该单位作出罚款1万元行政处罚决定和责令支付拖欠工资,该单位拒不履行。孟津县人社局依法将该单位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将其违法行为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及信用洛阳网站予以公示。1月9日,依法以该单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6月2日,该单位实际经营人被公安机关抓获。

  商丘市睢阳区院子里餐厅拖欠20人工资6.8509万元,经营者逃匿。睢阳区人社局依法向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支付拖欠工资,该单位拒不履行。1月21日,依法以该单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1月23日,经营者被刑拘。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黑龙江省火电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拖欠19人工资12.5807万元。沁阳市人社局依法向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支付拖欠工资,该单位拒不履行。1月7日,依法以该单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2起案件支付了拖欠工资:广州恒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拖欠122人工资177.7379万元,内乡县人社局依法向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支付拖欠工资。该单位拒不履行。依法以该单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1月,该单位在公安机关监督下支付了拖欠工资。

  江苏鼎航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拖欠20人工资34.972万元,济源市人社局依法向该单位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其支付拖欠工资。该单位拒不履行。依法以该单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4月30日,该公司在公安机关提起公诉前支付了拖欠工资。

  1起案件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信阳市润凯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拖欠215人工资119.1万元。信阳源汇区人社局依法对该单位作出责令支付拖欠工资的行政处理决定。该单位逾期拒不履行。5月21日,依法将该单位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源汇区人社局将按照规定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