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划定防控区域、建立触发预警机制……秋冬季节疫情防控河南这样做》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9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在上午的发布会现场,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介绍了河南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9月10日24时 河南连续16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张若石介绍,2020年9月10日0时-24时,我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5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境外输入)。截至9月10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

  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全部出院。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为境外输入)。有1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截至9月10日24时,我省连续166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169天无境外输入病例。6月1日至今,累计报告密切接触者213例,较1-5月的40295例大幅减少。数据表明,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张若石说,面临复杂的疫情,我们丝毫不能忽视风险隐患。我省5月、6月、7月、8月分别报告无症状感染者0例、1例、5例和16例,其中6月份报告1例为北京新发地疫情的关联病例,7、8月份报告的21例均为境外输入,预示着疫情输入风险在不断增大。

  坚决遏制秋冬季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和扩散

  映象网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国内生产生活的恢复,使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部分单位和个人对新冠肺炎的防护意识有所松懈,公共场所扫码登记、配戴口罩、体温筛查等防疫措施执行力度下降,势必带来疫情传播机率的上升;随着秋季到来,病毒在外环境更易生存,传播机制更易实现,也导致流行可能性和流行严重性的增大;另外新冠肺炎与其他呼吸道疾病季节流行相互叠加将使形势更加复杂。

  张若石表示,在进一步优化防控机制方面,坚持疫情防控领导体制、战时机制、指挥体系不变,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按照“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要求,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强化监测预警、风险防范、防控救治、信息发布、心理干预等方面的工作职能。

  在强化监测预警方面,以全面常规监测为基础,加强哨点监测、症状监测能力,完善实验室监测、危险因素监测机制,及时发现疫情并预警。从医疗机构、口岸、重点场所、社区、家庭个人、农贸市场、药品销售、特殊人群、病原学和社会等11个层面全面提高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和分享预警响应,建立智慧化多点触发预警机制。

  在做好准备保障方面,继续做好定点医院及隔离病区、核酸检测能力、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消杀队伍、集中隔离场所、防控物资、心理疏导服务、社会防控力量、生产生活运行保障等9个方面的准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强化流感等秋冬季传染病防治两项重点工作。

  在精准科学管控方面,通过科学划定防控区域,严格风险社区管理,合理限制人员流动,加强学校、托幼机构、企事业单位、特殊机构、公共场所、医疗机构和公共交通管理,全面管控风险因素,消除疫情隐患。

  张若石介绍,我们将进一步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及时查风险、补短板、强弱项、补漏洞,全力做好应对秋冬季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坚决遏制疫情传播和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