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省级耕地破坏鉴定地方标准河南首发》

  人民网郑州9月15日电(记者慎志远)日前,由河南省自然资源厅提出并组织制定的《耕地破坏鉴定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以河南省地方标准的形式发布,该标准将于2020年12月11日起实施。

  据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潘元庆介绍,《规范》的制定出台,标志着我国首个省级耕地破坏鉴定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近年来,河南省始终坚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藏粮于地”这一国家战略得到有效落实。为规范耕地破坏鉴定工作,依法惩处非法占用、破坏耕地犯罪行为,省自然资源厅组织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南省国土资源科学研究院、河南省地质调查院等单位依据有关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共同制定了该《规范》,经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定后正式对外发布。

  历时三年多时间编制的《规范》,科学规范了耕地破坏鉴定工作,为行政监察机关或法院依法高效打击破坏耕地行为、依法裁判提供了重要依据,为推动更大范围内资源统筹优化配置,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