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原科技城揭牌 30余家企业入驻揽金逾千亿元》

  中新社郑州9月15日电 (记者 李贵刚)中原科技城15日在河南省会郑州揭牌。揭牌当天,3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签约金额超1100亿元人民币。

  当日,“郑州中原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同时揭牌,这标志着中原科技城项目正式落地,步入全面建设阶段。

  中原科技城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郑东新区,包括龙湖北部区域和云湖大数据产业园两大区域,总用地面积约16.4平方公里。中原科技城聚焦数字文创、信息技术、前沿科技、生命科技、人才教育5大核心产业。

  9月15日,中原科技城在河南省会郑州揭牌。揭牌当天,3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签约金额超1100亿元人民币。 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表示,本着科研、孵化、转化为一体,生产、生活、生态高度融合,科技、政策、金融创新高度协同等特点,中原科技城将成为郑州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

  9月15日,中原科技城在河南省会郑州揭牌。揭牌当天,3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签约金额超1100亿元人民币。当日,“郑州中原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同时揭牌,这标志着中原科技城项目正式落地,步入全面建设阶段。 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徐立毅说,改革开放以来,内陆城市郑州依据交通优势,依靠较为丰富的土地人口资源,实现了较快发展,但这种靠要素投入为主的发展,产业偏重,附加值偏低。随着环境的约束,要素成本的上升,郑州发展面临着挑战,迫切需要加快塑造以科技创新为根本驱动力的现代经济体系。

  按照规划,中原科技城以郑州龙湖智慧岛为带动、以龙湖北部片区为核心、以科学谷(鲲鹏软件小镇)为拓展区,整合中原科技城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形成“一体两翼”布局,打造“中原科技带”,构建串联高新区、金水区和东区的沿黄科创带,规划研究范围约64平方公里。

  按照建设计划,中原科技城2023年初具雏形,2025年初步建成,形成规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