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跨境电商大咖来河南共赴盛会 究竟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莉/文  袁晓强/图视频

  诸多跨境电商大佬纷纷来河南共赴一场盛会,究竟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在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多位跨境电商领域大咖接受记者采访,除了表示看好河南跨境电商发展,更是提出了未来发展建议。

  PingPong合伙人罗永龙:将带更多河南工厂出海

  近年来,我们在河南感受到了本地对跨境电商企业放管服的改革创新非常好,作为专门从事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服务的企业,到现在为止,已经在河南服务了两万多个商户,其中包括像许昌发制品、蜂蜜制品等,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五亿多美元,这些都是工厂转电商的工贸一体化,在这方面我们有很多模式创新,下一步我们还会在河南继续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工厂转电商、包括B2B的电商垂直领域可能会做的更深,帮助更多河南工厂走向海外。

  泛鼎国际董事长刘波:一期投资2亿余元,最看中郑州枢纽优势

  这次大会上,我们与河南签订跨境电商产业综合园的一个项目。我们非常看重郑州跨境电商,因为郑州也是最早一批在中国跨境电商的领头区域。目前泛鼎国际在海外有48个海外仓,将近30万平方米,这次签约一期计划投资2亿左右,计划围绕郑州跨境电商项目做一系列的综合服务,围绕跨境及整个海外产业带乃至后面的产教结合,做一个跨境电商示范园,希望接下来郑州这个项目落地之后可以推广到全国。

  此次选择来河南投资,首先看中了郑州的地理优势,它位于中原,物流交通都是枢纽基地,郑州的跨境电商氛围和优惠政策特别好,我们是做物流,更看重物流的时效、通关的速度,这些郑州全都具备。

  顺丰国际高级总监魏万里:看重河南国际航线优势,未来合作空间更大

  最近几年,我们看到郑州除了电商产业比例持续增长,也看到以前在华南的一些跨境企业在往内陆搬迁,所以我们看到最大的变化是,近几年来河南跨境商家和卖家是持续增长的,为郑州未来发展带来新的突破。

  从合作来看,郑州有很多国际航线,这些国际航线涵盖了跨境电商非常主流的市场,从这方面来看,我觉得顺丰国际和河南的合作空间更大,如说跟航空公司有更加紧密的配合等等。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跨境电商已是河南新名片,给河南跨境电商四点建议

  从目前看,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河南社会经济发展的一张靓丽新名片了,首先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郑州市最早一批申请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六年来一直作为政策创新的引领城市,这些政策创新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发展非常重要的驱动因素,同时也得益于相对便捷的区位优势、低成本的交通物流条件以及丰富的人才供应,我们依托政策创新迅速挖掘了郑州乃至河南的区位、产业、环境等方面的优势,驱动跨境电商加速形成成熟的生态。这个产业业态具有广泛的渗透性,可以看到这个业态正在和进出口、甚至生产加工进行深层次的连接。相信跨境电商一定会成为驱动我河南国际贸易转型升级,包括面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牵引力。

  从长期看,疫情对于跨境电商而言提供了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期,面向未来发展给河南提几点建议。

  一是从更高的战略层面上去定位跨境电商,不能仅仅把电商作为贸易的新业态,要从战略层面上去看待它。

  一方面要通过跨境电商进口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持续性需要,更多的去组合利用郑州的中心城市优势,交通物流优势、口岸优势等,组合全球的优质商品,通过跨境电商进入到郑州,然后辐射国内的消费。

  同时还要不仅把跨境电商作为所谓的中转站,要在如何把跨境电商出口与优势产业、优势产品做一个更深度的连接。

  二是要把跨境电商进一步发展的动力机制做足做强。

  三是还要进行更深入的进行政策创新,希望通过持续的政策创新发挥河南原有的政策创新的优势,继续引领全国跨境电商在政策领域的创新方向。

  最后,建议要开展更广泛的跨境电商领域的国际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