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原标题:《最全!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

  2020 年国庆中秋假期河南高速出行提示

  一、假期安排及通行政策

  (一)假期安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0 年国庆中秋放假安排如下:10 月 1 日至 8 日放假调休,共 8 天。9 月 27 日(星期日)、10 月 10 日(星期六) 上班。

  (二)通行政策

  根据交通运输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仅针对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法定节假日,所以,2020 年国庆中秋假期高速公路通行免费。

  高速免费规定时间:2020 年 10 月 1 日 0 时-10 月 8 日 24 时,共 8 天(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

  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高速规定免费车型:高速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 7 座以

  下(含 7 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高速免费范围:各地机场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   市)人民政府决定。

  二、高速运行趋势预测

  (一)整体趋势

  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超长假期,今年国庆中秋假期的出行热度将持续走高,省内大中型城市和旅游城市附近高速干线、互通立交、桥   隧路段的车流量将大幅增长。预计 8 天假期我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总流量

  将接近 2000 万辆,日均流量将维持在 250 万辆左右。

  图 1.假期高速公路拥堵趋势图

  出行高峰将从 9 月 30 日下午开始,10 月 1 日上午达到假期高峰,预计 9 时-12 时将迎来流量高峰;假期最后 2 天为返程高峰,15 时-21 时为返程的流量高峰,峰值出现在 16 时-17 时。

  (二)高速易堵分布预测

  图 2.假期高速易拥堵路段图

  结合高速免费政策和日常高速拥堵情况分析,国庆中秋节期间热门城市及景区附近高速的拥堵范围较日常有所扩大。其中,主要的拥堵集中在京港澳高速郑州市区至机场段和新乡至郑州段、连霍高速郑州市区至巩义隧道段、郑栾(尧)高速市区至郑州绕城段和始祖山隧道段、许广高速许昌南至   襄县段、大广高速与郑民高速互通、京港澳高速与晋新高速互通、大广高速与菏宝高速互通等。

  图 3.假期旅游热门景点分布图

  国庆中秋期间,因旅游出行车流较大,预计郑州市区和热门景区附近收费站将出现短时拥堵排队。主要易堵收费站有十八里河站、航海路站、柳林站、文化路站、郑州南站、陇海西路站、侯寨站、开封站、龙门站、登封站、    云台山站、尧山站等。

  三、主要施工路段

  图 4. 全省高速公路主要施工路段分布图

  1、连霍高速(G30)商丘段,因东向西方向转商南高速(S81)南阳方向匝道施工,禁止车辆通行。

  2、连霍高速(G30)开封段,因跨陇海桥改扩建施工,桩号 K475-K480 南半幅(西向东方向)主线封闭,北半幅单幅双向通行。

  3、连霍高速(G30)郑州段,因迎宾路桥梁施工,桩号 K572-K574 北半幅(东向西方向)主线封闭,辅道通行。

  4、连霍高速(G30)巩义段,因仁存沟桥梁施工,桩号 K621-K632 北半幅(东向西方向)大车道封闭施工,小车道通行。

  5、京港澳高速(G4)郑州段,因经北四路下穿施工,桩号 K667-K668 主线封闭,辅道通行。

  6、台辉高速(S26)濮阳段,桩号 K48-K52 北半幅(东向西方向)主线封闭施工,由东向西方向车辆在濮阳北收费站下站绕行。

  四、出行提醒

  (一)防控意识不降,自觉配合管理

  时刻牢记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一是出行前要备足口罩、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防护。二是要积极配合防疫要求登记身份信息、健康码登录、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进入餐饮、购物和住宿场所时不聚集、不扎堆,严格按照“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的方式进行。

  (二)合理规划行程,充分了解重要信息

  八天的长假非常难得,建议大家出行前做好规划,避开道路施工路段。假期车流密集区域、高峰时段相对集中,拥堵、事故突发情况较多,出行期间,请关注“河南高速”微信或拨打“12328”交通运输客服电话,可及时了解沿途高速公路情况或反馈高速路况!

  (三)文明旅游出行,树立绿色节约风尚

  旅游自驾出行时,请司机朋友在高速公路及沿线服务区不要随地乱扔垃圾,共同营造安全便捷、绿色环保的出行环境。同时,倡议大家文明节约用   餐,注重食品卫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不浪费粮食!

  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