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黄晓明提名百花奖最佳男主角:记住这些消防员们,忘掉我们!》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吴净净/文 袁晓强/图

  9月25日下午,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提名表彰仪式,在郑州大剧院举行。凭借电影《烈火英雄》中江立伟一角,黄晓明与周润发、张涵予、张译、肖央共同入围本届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在上台领奖时,黄晓明说,能够被提名作为电影人是很骄傲的,“但其实这个提名不是给我的,给真正的消防英雄的”。

  《烈火英雄》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黄晓明饰演的消防队长江立伟,内心曾因工作失误受到极大创伤,当再次面对严峻火情时,他毅然选择了重返“战场”,最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对于与江立伟这个角色结缘,他坦言“这也是一件神奇的事”。五年前,为致敬和抚恤812天津大爆炸中伤亡的消防指战员及家属,黄晓明设立了“真心英雄”公益项目,真正走进消防队伍当中为他们送去关怀和帮助,这使得他对消防人员这个群体感同身受。所以接到《烈火英雄》这个剧本后,他觉得是一个缘分,他当时就决定“一定要演”,还要跟消防员同吃同训练,在那一个月里,他也深切体会到消防员的不易,在黄晓明看来,作为演员,能通过《烈火英雄》这个作品以及江立伟这个角色,让更多人认知、熟悉消防员这个群体,了解到他们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就是最大的意义所在了。

  对于‪9月26日‬晚的颁奖典礼上能否拿到最佳男主角,他坦言“还是紧张的,作为演员,说不想得到殊荣和荣誉是假的,但不敢想,越想越怕失望,所以就以正常心态就行”。他觉得,提名就是荣誉了,“如果有幸拿奖的话,这也是所有消防英雄的”。他说“请记住这些消防员们,忘掉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