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8月份郑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刘赟 文 朱哲 摄影

  9月27日,2020年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郑州举办。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前8个月,郑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8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

  史占勇表示,郑州地处中华腹地,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有8000年的历史文化。郑州市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国家“一带一路”城市。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赋予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自创区、自贸区、国家大都市区平台,国家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一样被列为国家重点战略。

  “郑州市是黄河流域体量最大的城市,这些战略为郑州,乃至河南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郑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日益凸现。”史占勇说。

  据史占勇介绍,郑州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门类齐全、技术水平较高的制造业体系。

  史占勇表示,近年来郑州市制造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的企业增加值增加了6.6%,贡献度达到了95%,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提升到20.3%,增长了10.9%,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今年前8个月,在疫情持续的背景下,郑州市复工复产迅速启动,郑州市前8个月规上工业增长1.8%。其中,8月份增长7.6%。”史占勇表示。

  据史占勇介绍,近年来,郑州市明确七大主导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的战略,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兴材料、现代食品与精深加工六个超千亿的产业集群。

  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全市的规上工业超过了300家,经认证的软件企业占全省软件企业总数的80%以上,形成了智能终端、信息安全、智能传感器三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拥有富士康等行业龙头企业,年生产手机产量2亿部,占世界的1/3,传感器占全国70%以上的规模。

  汽车产业方面,郑州市现有宇通客车、东风日产、上汽、郑州日产等6个整车企业、10个专用车企业,全市整车汽车产能超过了200万辆,产业规模接近了一千亿元。

  装备制造业方面,全市企业超过400家,拥有郑煤机、中铁装备等一批行业骨干企业,中铁装备的行业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另外,郑州生产的煤矿综采设备在世界上也是第一位的,全市装备制造业的规模超过了两千亿。

  新型材料产业方面拥有企业600多家,形成了高端耐材和高端材料两个集群,形成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头部企业,全市耐材年产量占全国30%、全省6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新型耐材基地,高端材料方面,诞生了四方达等一批国内一流企业。现在食品方面规模以上的企业180多家,拥有思念、白象等很多国内知名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累计超过了60%,好想你是中国枣业的第一品牌,规模接近1500亿。

  铝金加工方面拥有企业1500多家,拥有中铝等一批龙头企业,明泰铝业是全国最大的铝加工企业。

  最后,史占勇表示:“今天国内知名专家,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共商郑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计,真诚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有志之士来郑州投资兴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