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收官战0比2不敌上海申花 七连败的建业拿什么保级?》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图

  9月27日,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最后一轮,河南建业不出意外的以0比2的比分不敌上海申花,崔康熙的球队成功地保住了争冠组的席位。在联赛第一节阶段的下半程,建业队可谓是兵败如山倒,球队以尴尬的七连败稳定在A组的倒数第一。如此糟糕的成绩,让人不禁对建业队即将到来的第二阶段捏一把汗:新帅走马上任后,建业队能成功保级吗?

  进攻没头绪防守豆腐渣

  首回合较量,建业队尚能和申花打成平手。但到了今日,两队的境况却有着天壤之别。其实申花也面临缺兵短将的窘状,金信煜和莫雷诺受伤,沙拉维回国,崔康熙不得已让建业旧将毕津浩重操旧业回到了锋线。没想到这一招十分管用,毕津浩用梅开二度完成了对老东家的反戈一击。要知道,本赛季之前,毕津浩最后一次在联赛破门是2015年8月代表建业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中独中两元。今天,赛季仅第5次首发的他攻入联赛第4球,成为目前申花队内第一射手。

  相比之下,建业队因为连续的输球,连续的大比分,让建业球员的心态上出现了变化。似乎看到丢球所有球员到开始害怕,似乎感觉一丢球比赛就注定要输球。正是这种压力,才有了马兴煜在禁区内的低级失误,才有了毕津浩的第二粒进球。老毕也很有礼貌,两次进球后都没有庆祝,这也是对老东家的尊重。只是,面对这样的比分,建业球员脆弱的心理又多了一层灰色的记忆。

  建业以往能专治各种不服,靠的就是防守反击,靠的就是不到最后一分钟不放弃的韧劲。但是从最近这几场比赛来看,只要伊沃不在场上,建业队便顿时六神无主,进攻无头绪,防守烂如渣。建业的进球少得可怜,只有14个,排名中超倒数第二。防守数据更是惨不忍睹,以33个丢球冠居中超,成为联赛丢球最多的队伍,没有之一。

  但从申花这场比赛来看,建业上半场两粒失球,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下半场双方都是全华班,比赛的过程也是乏善可陈。以往对阵申花,建业哪一次不是打了鸡血似的血拼对手?哪一次建业被申花踢得如此难堪?归根结底,建业还是输在心态上。没有士气,何来战斗力?所以下一步,建业教练组的任务除了技战术方面的改变,最重要的还有心态的调整,希望新帅佩雷斯上任后能够解决球队士气问题。

  建业保级急需赶紧回血

  对于河南球迷而言,现在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建业队第二阶段的征程。据悉,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将于10月16日举行,经过3轮6回合比赛后于11月12日结束。争冠组比赛在苏州赛区举行,保级组比赛在大连赛区举行。中超联赛第15名与中甲联赛第2名进行的中超资格附加赛也将于11月18日、22日在苏州赛区举行。

  联赛第二阶段将采取淘汰赛赛制,进行两回合比赛,两回合总比分胜者晋级。注意,虽然是两回合,但由于是赛会制,所以没有主客场之分,当然也不存在比什么客场进球。如果是两回合总比分打平,那么就在第二回合的90分钟结束后,进行上下半场各15分钟的加时赛。如果加时赛还打平,就进行点球大战。换言之,保级组任何一支球队想安全上岸,只需要连赢两场或者1胜1平,如果两回合打平,点球大战获胜即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建业队在淘汰赛阶段首个对手将会是石家庄永昌和武汉卓尔其中的一支,翻开过往的交锋纪录,如果能以完整的阵容出战,建业队也并非完全没有胜算。

  眼下,建业队最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赶紧回血。毕竟,球队之前的伤病实在太多了。王上源已经连续缺席多场比赛,伊沃刚刚伤愈复出还需要恢复状态,多拉多、卡兰加、柯钊、吴龑、韩轩等一连串的伤病员要在这段时间加紧恢复,巴索戈、金城焕也要跟时间赛跑,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展望联赛第二阶段,小将牛梓屹说:“希望球队把原来的精神面貌拿出来,这一阶段非常困难,第二阶段有新的教练组,新的战术打法,我们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这句话,也许是所有建业球迷的心声。毕竟,因为今年特殊的赛会制,建业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尤其是伤病,始终贯穿联赛第一阶段。对于建业来说,联赛第二阶段才是刺刀见红的时刻。如果联赛第二阶段打好了,保级并非没有可能。

  反正,保级之旅即将开启,留给建业队的时间不多了。困难只是暂时的,建业队要想留住中超席位,关键还在于自己,希望在2020赛季的中超赛场上,建业将士能够再度扫清阴霾,完成保级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