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万村通客车 河南“硬核交通”为贫困地区装上奔跑轮子》

  中新网郑州9月29日电 (赵伟涛)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河南近年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万村通客车,让广大乡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彻底告别了出行难,走上了致富路。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在29日的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河南省46098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通客车,所有易地搬迁安置区均实现至少有一条通畅的对外出口路,提前一年半实现交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徐强介绍说,近五年,河南省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38831公里,贫困地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万村通客车”为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条条致富路通到大山深处、修到了乡亲们的家门口,也让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5年来,河南省贫困地区累计打造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等“特色致富路”2564公里,成功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0个,数量居全国第一。“四好农村路”成为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成为美丽乡村的重要窗口。

  “四好农村路”是指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目的是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位于河南省东南部的潢川县,居大别山北麓,脱贫攻坚战打响初期,潢川县仍有156个建制村未通客车,占比57%。实施交通脱贫以来,潢川县稳妥推进行政村通客车,购置小型客车41台,每条线路覆盖3—5个村,每车每日开通4个循环班次,线路往返用时30分钟至50分钟。自2017年12月运营以来,群众村口乘车,准时出行,培育了通村客运市场。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给潢川县产业发展带来了极大便利。以交通为依托的扶贫产业和乡镇企业累计带动贫困群众2.6万户,4.9万人稳定脱贫。不仅如此,每年120万人次的游客流量,火了乡村游,改善了村民生活,更打通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畅途。

  河南省事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张长林说,2019年底,河南省以“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多式联运为试点内容入选第一批交通强国试点省份。下一步,河南交通运输厅准备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力争通过3年时间,完成约4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的任务,实现河南省所有20户以上具备条件的自然村(组)全部通硬化路,畅通连接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网”,打通人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改善广大农村居民出行条件,更好地发挥农村公路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先行保障作用。

  交通先行,致富路宽,便利的交通为贫困地区发展装上了奔跑的轮子。“交通+旅游”已成为加快基础实施建设的新引擎,“交通+搬迁”展现了农村现代化生活的新图景,“交通+民生”使社会事业进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交通+产业”让贫困群众的收入基础更稳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