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河南:趁墒播种抢农时 种足种好冬小麦》

麦播现场 马丹诚摄麦播现场 马丹诚摄

  人民网安阳10月22日电(张毅力)趁墒播种正当时。连日来,在安阳市滑县,广大农民群众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及时整地备耕,足墒播种,确保小麦一播保全苗。目前全县已播种小麦95万余亩,占麦播总面积的50%以上,麦播工作进展顺利。

  10月21日,记者在滑县枣村乡西徐营村看到,一辆辆装载着土壤深松设备的拖拉机在田间来回穿梭,播种机械在平稳有序的麦播。 滑县枣村乡西徐营村村民袁省对来年丰收充满信心,他说现在是收秋种麦的时候,县里的技术专家来到地头亲自指导,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据介绍,麦播过程中,滑县农业部门和涉农企业注重在提高麦播质量,优化品种结构,落实配套技术上下功夫,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提供播种技巧、防治小麦地下害虫等方面的服务,详细讲解每个小麦品种的适播期、播种量,科学指导农民适期适量播种,为小麦一播全苗夯实基础。

  农艺师毛朝军提醒广大农民,目前是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希望农民朋友一定要做到足墒播种,因为今年秋季降雨比较少,墒情比较差的地块一定要提前浇水、造墒,这样小麦播种以后可以一播全苗。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当日,河南省秋作物已收获11066万亩,占播种面积的94.6%。除部分沿黄水稻和红薯、蔬菜等晚茬作物外,秋收基本结束。目前河南麦播大面积展开,全省已腾茬10087万亩、整地7211万亩,小麦已播种3698万亩,占预计面积的43.5%,其中商丘728万亩、周口503万亩、驻马店391万亩、新乡377万亩、安阳369万亩、濮阳337万亩、洛阳241万亩。

  作为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今年河南秋播小麦将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优质专用小麦计划发展到1500万亩。

麦播现场 马丹诚摄麦播现场 马丹诚摄
麦播现场 马丹诚摄麦播现场 马丹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