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2020胡润慈善榜出炉 河南籍企业家三人上榜 为啥马云未上榜?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

  11月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慈善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七年发布“胡润慈善榜”,共15位企业家上榜。河南籍企业家许家印以28亿元捐赠额首次成为中国首善,爱尔眼科陈邦以27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二,珠江投资朱孟依以12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三。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首富秦英林、钱瑛夫妇名次创下新高,以9.6亿元的捐赠额排在榜单第四位。另外记者注意到,地产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行业,占比50%,其次是金融投资行业,再次是制造业。

  许家印成“中国首善”,秦英林夫妇位列第四

  此次慈善榜的统计标准为,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4月30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若以企业名义捐赠,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

  从出生地来看,粤商最多,有5位,占榜单三分之一;其次是豫商,有2位。从公司总部来看,将近一半(7位)来自广东,其次是北京,3位。

  作为胡润慈善榜上的老面孔,今年周口老乡许家印再次荣登胡润慈善榜,以28亿元的捐资总额名列第一,这也是他首次成为“中国首善”。自2005年起,许家印已连续16年荣登胡润慈善榜,历年总捐赠额超90亿元。此次许家印的28亿捐赠额包括恒大的捐赠额乘以他在该集团77%的股份,以及以他个人名义的捐赠额,捐赠方向以扶贫和抗疫为主。

  河南首富首次进入榜单前五,牧原集团秦英林、钱瑛夫妇过去一年共捐赠9.6亿元,位列第四,较2019年的排名第39位提升迅猛。其捐赠项目主要包括,以个人名义向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捐赠市值8亿元的股票;以集团及个人名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共捐赠2亿元等。

  就在不久前,秦英林、钱瑛夫妇以财富2000亿元位列2020胡润百富榜第10名。

  “当你要捐一个亿的时候,应该还能比较方便地捐出去,但当你要捐十个亿,或上百亿、上千亿的时候,就没那么容易了。企业家现在所挣到的钱远远高于他们有能力捐出去的数额。希望我们慈善榜能带给企业家一些慈善模式的启发。”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如是说。

  6家企业抗疫捐赠过亿,为啥马云等人未上榜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七年发布“胡润慈善榜”。记者注意到,前十名上榜门槛创历史新高,达到4亿元,比去年增加23%。此外,榜单显示,地产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行业,占比50%,其次是金融投资行业,再次是制造业。

  从捐款领域上看,医疗领域上升成为上榜慈善家第二大捐赠领域,往教育领域捐赠的人数仍然最多,扶贫第三。

  其中,榜单上为抗疫捐赠过亿的企业有:腾讯22亿元,恒大12.4亿元,辽宁方大3亿元,碧桂园2亿元,牧原2亿元,融创1.1亿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今年的慈善主题是扶贫和抗疫。中国的超级财富创造者数量今年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在全球也是第一。胡润百富榜上近2400位企业家中,有620位百亿级企业家,其中41位是千亿级企业家,所以我相信接下来的五年内必然会有很多大额慈善捐款。按最近几年财富创造的速度来看,五年后中国应该有十来个万亿级企业家和几个千亿级企业家。”

  《2019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我国内地接收款物捐赠共计1509亿元,同比增长4.9%,为历年最高,人均捐赠108元,比上一年略有增加。

  对于马云等人未上榜原因,榜单解释称,有些企业家的大额捐赠没有在此次榜单的统计周期内,或还没有正式实行,因而没有上榜。以马云为例,伴随着蚂蚁集团的上市,马云承诺将捐赠其所持有的6.1亿股蚂蚁股份用于慈善,但目前还未实行。另外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后,马云公益基金会捐赠1亿元,阿里巴巴捐赠10亿元用于支持抗疫。由于胡润研究院在统计捐赠额时,将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而马云在阿里巴巴占股不到6%,因而最终没有达到2亿元的上榜门槛。

  类似情况的还有拼多多黄峥和美的何享健等。今年,80后白手起家首富拼多多的黄峥,同时也是80后首善,他捐了价值170亿的股份,因为不在今年慈善榜的统计周期内而没有上榜。

  此外,还有一些大额的企业名义捐赠,在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企业家个人捐赠额未达到本次胡润慈善榜2亿元的上榜门槛,因而没有上榜,例如李彦宏、美团点评的王兴等;有些企业家捐赠了企业自产产品,胡润研究院未将这部分计入捐赠额,因而没有上榜,例如波司登的高德康、立白集团的陈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