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演:河南发布

  原题:《河南10月份CPI同比上涨0.9% 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鸡蛋降价明显》

  11月13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河南10月CPI(河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而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数据显示,10月份,郑州CPI同比上涨0.4%,环比下降0.4%。

  CPI数据显示,河南城市上涨0.8%,农村上涨1.0%;食品价格上涨1.0%,非食品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0.3%,服务价格上涨1.8%。从数据来看,这些分类差别不大。1~10月,河南CPI(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3%。10月份,河南CPI环比由上月的上涨0.8%转为下降0.3%。

  哪些消费品涨幅最大?记者查询数据发现,10月份,鲜菜价格上涨17.9%,涨幅明显;而鲜果价格上涨2.4%,食用油、鲜奶、水产品、粮食价格分别上涨3.0%、1.7%、1.0%、0.7%,这些食品价格相对稳定。而鸡蛋价格下降23.1%,猪肉价格下降0.5%。

  除了食品外,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5.1%,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4.9%,医疗保健价格上涨3.6%。有涨也有跌,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7%,衣着价格下降1.3%,居住价格下降0.8%,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0.1%。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兼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一到十月份数据表明,CPI同比整体上是涨的,说明经济和市场表现基本态势还是好的,属于良性发展,涨幅不大则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居民合理安排消费,有利于有序改善民生,使中低收入居民也敢消费,能消费,愿消费,从而扩大改革和发展成果的公众受益面。”

  针对10月份CPI环比微幅下降,宋向清认为,对居民生活消费而言是有益的,因为价格的降低必然可以使居民生活成本节省,从而使家庭财务计划的制定更加从容,更加游刃有余。总之,CPI的涨跌是观察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晴雨表,河南当前CPI态势对改善民生,促进居民提高生活品质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