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蔡志忠少林寺剃度出家,为啥成为“沙弥”而不是“比丘”?》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邱琦/资料图片  现场图片由少林寺提供

  漫画大家蔡志忠在少林寺出家了!11月17日上午9点,嵩山少林寺在藏经阁为蔡志忠举行剃度仪式,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为蔡志忠剃度,取名释延一,自此成为一名“沙弥”。那么,出家后的蔡志忠,为何成为一名“沙弥”而不是“比丘”呢?

  上午9时,少林寺藏经阁内,庄严肃穆,佛音回荡。在少林寺两序大众的见证下,蔡志忠先生步入藏经阁,释永信大和尚为其剃度。随着黑白相间的长发飘落,享誉海内外的漫画大家蔡志忠先生,从此成为少林寺大家庭的一员,法名释延一。

  今年72岁的蔡志忠,1948年生于台湾彰化,是海内外知名的漫画大家。他15 岁中途辍学后,只身到台北,跨出自己的独立人生,开启漫画创作生涯。1971年出任光启社电视美术指导,1977年白手起家,创立远东卡通公司。1981年,另创龙卡通公司,此间拍摄了《 七彩卡通老夫子》《 乌龙院》等卡通电影,《 老夫子 》曾获金马奖最佳卡通电影长片奖。1983年,开始在各报刊发表四格漫画作品,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日本的报章长期连载。1985年,他获选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

  多年来,蔡志忠致力于研读中国古籍和佛书,创作出脍炙人口的《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等100多部经典漫画,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多种语种版本出版,销量超过了5000万册。

  蔡志忠在少林寺剃度出家,虽然很多人感到吃惊,但要回顾他和少林寺的缘分,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早在30多年前便跟嵩山少林寺结缘了,1984年我正在日本东京画六祖坛经,当时东京池袋戏院正在上演李连杰主演的《少林寺》,看完电影后我暗下决心,将来有机会要拍动画少林寺。当时,我就画了一本少林寺四格幽默漫画。”2014年5月4日,蔡志忠赶赴少林寺参加3D动画电影《功夫少林寺》发布会时,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蔡志忠回忆,2004年释永信派人到台湾邀请他赴嵩山,当时他正在闭关研究物理学。2006年9月3日,蔡志忠来到少林寺参加第一届少林论禅,并为“蔡志忠漫画碑”揭幕。如今,“蔡志忠漫画碑”还在少林寺内,成为游人争相参观的碑刻之一。

  (2006年9月3日,蔡志忠与朱哲琴在少林寺参加第一届少林问禅活动。后侧为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梁新慧。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邱琦拍摄)

  此后多年,蔡志忠多次赴少林寺参加活动,有时候是小住几日,时间或长或短,和少林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14年8月18日,少林寺举行2014少林问禅“机锋辩禅”活动。开幕式结束后,蔡志忠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谈及对少林寺的感情,蔡志忠打趣说,“也许我会出家少林寺,等我老了,我就葬在少林寺”!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邱琦拍摄)

  六年前的一句话,今日成为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蔡志忠在少林寺剃度出家,受的是“沙弥戒”,自此成为一名“沙弥”,而不是“比丘”。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接受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少林寺有关人士解释,未满二十岁的男子出家,俗称“小和尚”。人若想成为“沙弥”,需受十戒。凡小孩出家,均是“沙弥”。而出家人的年龄若超过了七十岁,便不准受“具足戒”,只能受“沙弥戒”,成为“沙弥”,而不能正式成为“比丘”。很显然,蔡志忠先生已经72岁,超过了“法定”年龄,只能受“沙弥戒”成为“沙弥”。

  这位人士进一步解释,佛教的“具足戒”是比丘、比丘尼受持的戒律,因为这些戒律与十戒相比,戒品具足,所以称“具足戒”。关于“具足戒”的条目,虽然各地都有不同,但大致内容是相同的。根据《四分律》,“比丘”的“具足戒”有250条,“比丘尼”的“具足戒”有348条。在少林寺内受“具足戒”的仪式,往往在三坛大戒法会上进行。

  无论是受“沙弥戒”的“沙弥”,还是受“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都是少林寺的僧人,在寺院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