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原标题:《郑州1421户山区贫困户异地搬迁实现稳定脱贫》

  新闻事业部记者 晓晖

  11月18日,记者从郑州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之易地扶贫搬迁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郑州计划搬迁的1421户5649人已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十三五”期间郑州市异地扶贫搬迁任务涉及巩义市、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4个县(市),计划搬迁总数为1421户5649人。其中集中安置涉及登封市、新密市、新郑市五个安置点,1254户5070人;分散安置涉及巩义市,167户579人。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党组成员王景平说:“目前,项目建设任务全部完成,各安置点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基本齐全,社会保障政策基本落实,计划搬迁的1421户5649人已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实现稳定脱贫。”

  为保障异地扶贫搬迁群众安居乐业,郑州市坚持对各个搬迁点的土地、规划、环评、审批等手续进行严格审查,开展异地扶贫搬迁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积极排查化解不安定因素,确保工程质量不出问题;并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增加拆旧房补助资金、给予适当物质奖励的方式,加快搬迁群众实际入住。在搬迁户脱贫致富方面,郑州市坚持因户施策,逐户制定产业就业帮扶措施。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处长宋继锋说:“截止目前,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培育和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就业取向,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中有劳动能力搬迁户都已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达100%、每一个搬迁贫困户能享受到1项以上产业帮扶措施、社会兜底保障率100%。实现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目标。”

  同时,郑州市还在各个安置点启动“5个新”专项工程,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积极创新建立管护机制,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系列创建活动,提升搬迁群众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