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郑州、安阳、鹤壁等12个市(区)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二级响应》

  新闻事业部记者付艳波、申伟辉

  11月24日至28日,受高湿静稳不利扩散条件影响,豫北、豫西和中部大部分区域有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安阳、鹤壁、濮阳、新乡、焦作、洛阳、三门峡、济源8市(区)25日至27日有中到重度污染过程,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4市有轻到中度污染过程。

  据了解,本次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扩散条件不好,没有风且大部分是阴天;再加上进入取暖季以后,燃煤机组和热电机组也增加了全省整体的排放量。

  根据《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要求,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建议安阳、鹤壁、郑州等12个市(区)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二级响应。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各地重点加强对城市建成区及周边排污企业的管控力度,按橙色预警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落实相应级别的应急减排措施。应急抢险、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在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施工要求的前提下,可正常施工;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正常运输。

  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焦飞表示,我省环境空气质量容量较小,经不起不利气象条件的污染,所以做好预警预测和应急、应对非常重要。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王玲玲建议民众,在做好健康防护的同时,低碳生活、健康生活、绿色出行。

  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多发的季节,我省继续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进入10月份以来,省生态环境等部门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了驻厂监督,对全省污染物排放量大、超标排放频次高、对环境影响危害重的企业以及尚未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实施了驻厂监督帮扶。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杜庆海介绍说,全省每天出动省、市、县、乡4级环境管理人员约2700人,对3600余家企业实施驻厂监督和帮扶,通过帮扶、督促整改,每天发现的问题企业数从300家左右下降到50家左右。

  除了驻场监督,我省还组成100多个暗访检查组对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散煤治理、移动源污染管控、扬尘污染管控、秸秆禁烧等重点领域和各地落实秋冬季污染管控工作中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暗访核查,累计检查点位22656个,发现存在问题的点位13148个,发现环境问题21365个。

  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二级调研员王玉香说:“12369环境举报一号通热线24小时接收举报,并将全省环境举报线索问题纳入大数据管理,实时监控受理状态,做到有诉必受理,有件必查,有查必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