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考古中国”发布5项重大新成果,河南占4个!》

  11月25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议发布了5项重大考古新成果,河南占4项,分别是偃师二里头遗址、周口淮阳时庄遗址、平顶山叶县余庄遗址、南阳黄山遗址。此外,安徽蚌埠禹会村遗址也同时发布。

  会议聚焦夏文化及新石器晚期重要考古发现,5项考古工作新成果,从都城布局、宫城建筑、粮仓储备、礼仪制度、手工作坊、墓葬等级等方面,为探寻早期中国文明起源提供有力佐证,有力推动夏文化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大学术课题。

  此次通报的五项重要发现,将有力推动夏文化研究、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大学术课题。国家文物局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整体框架下,围绕夏文化与夏代史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等重大历史问题,加强统筹部署,持续推动有关地区文物部门、科研机构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

  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新发现都城布局结构

  二里头遗址位于河南省偃师市翟镇二里头、圪当头、四角楼、北许四村之间。现存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自1959年发现并发掘以来,累计勘探近200万平方米,发掘约4.5万平方米。

  据介绍,近年来,二里头考古队以探索二里头都城的布局、结构为主要工作。新发现宫殿区南、北两侧道路自宫西路向西延伸400余米,道路两侧有墙垣;在宫西路以西新发现一条南北向的道路。这些新发现的道路和墙垣将二里头都城分为多个方正、规整的网格区域,历年在其中多个区域内发现有不同等级的建筑和墓葬,表明二里头都城极可能已出现了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布局。这些新发现将为研究二里头都城整体布局结构、社会分层、规划思想、礼仪制度等提供重要资料。

  二里头遗址规模较大、布局规划有序,方正的宫城和大型夯土宫殿建筑、贵族墓葬、祭坛、铜玉礼器群及绿松石龙等重要发现,充分体现出其社会结构的等级分明、统治格局的井然有序,初步推测二里头遗址应是王国的权力、祭祀、礼仪、经济等方面的核心区域。

  专家认为,二里头遗址、二里头文化所处的年代、区域、文明发达程度、发展阶段等诸多因素均与文献记载中的夏王朝相符合,为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夏文化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时庄遗址:发现夏代早期粮城

  时庄遗址位于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四通镇时庄村,总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发掘出土28座夏代早期“粮仓”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粮食集中存储的“仓储城邑”,表明当时已经有了国家级别的公共储备,为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储备和赋税制度等提供了绝佳的实物材料。

  根据碳十四测年数据,表明年代为距今4000年-3700年左右,相当于中原地区的“新砦期”阶段,即文献记载的“太康失国、后羿代夏”的夏王朝早期。聚落中同时期的遗存以粮仓遗迹最多,极少见灰坑、水井、陶窑、房址、墓葬等其它类型的遗迹。

  专家表示,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夏代早期粮城,为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和赋税制度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材料,对了解夏王朝的社会组织结构和早期国家治理能力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河南叶县余庄遗址:发现高等级龙山文化墓葬

  余庄遗址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余庄村,遗址东西长约1600米,南北最宽约600米,面积约50万平方米。2020年8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考古队对余庄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现墓葬、房基、灰坑及窖穴等各类遗迹50余处。

  从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该遗址是一处规模较大、文化内涵较单纯的龙山文化聚落遗址。编号M10的龙山墓葬,单棺仰身直肢葬,棺外北侧还陪葬一人,也为仰身直肢葬。墓内随葬器物有33件,均为陶器。这组陶器形体较小、制作较好,排列有序,器类成组,呈现出鲜明的礼制色彩。这是在河南境内目前已发现的随葬器物数量最丰富、等级规格最高的龙山文化墓葬。

  专家认为,余庄遗址龙山文化墓地的重要发现,为研究新石器时代晚期中原地区的礼制起源、社会复杂化进程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发现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

  黄山遗址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东北部卧龙区蒲山镇黄山村,面积约30万平方米。2018年至2020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黄山遗址进行了持续的考古发掘。其体量之大、结构之复杂、保存之完好,国内罕见,填补了中原和长江中游地区新石器时代玉器作坊遗存的空白。

  目前遗址揭露面积1700平方米,清理出仰韶文化早期墓葬3座,与玉石器制作有关的仰韶文化晚期大型长方形“前坊后居木骨泥墙式”建筑3座、工棚式建筑2座,屈家岭文化中小型玉石器作坊址7座、活动面多处、保存较好的大小墓葬82座、祭祀坑2座、瓮棺葬73座,出土了数量丰富的钻、刻刀、磨墩石质制玉石工具、玉石料残次品、陶器、骨器等遗物。

  专家认为,黄山遗址应为仰韶文化晚期至屈家岭文化时期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性质的聚落遗址,为研究新石器时代晚期手工业技术发展、资源与生业模式及区域社会文明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材料。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