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南阳:210分钟完成的抢修保卫战》

  张中海 摄

  人民网郑州11月26日电 (霍亚平)初冬的中原,寒意很浓。11月26日凌晨4点30分,一大群铁路人迎着寒风纷至沓来,进入河南境内伏牛山脚下董庄站的北岔区。搬运材料、调试机具、测试预热,指挥大型机械入场就位,为此次对“服役”23年的13号道岔进行整体更换施工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一场保障安全、提升线质的“咽喉更新”大战即将打响。

  针对线路道岔设备使用时久、部件陈旧、伤损屡现,风险较高等因素,郑州局集团公司南阳工务段加大管内线路设备的更新力度,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全力提升设备质量,为即将到来的春运打好线路基础。

  火花飞溅夜暮中、机器轰鸣堑体间。25日6点整,命令下达,平西综合维修车间组织的190名身穿黄马甲的职工分组就位,迅速行动,密密麻麻地“扑向”整个道岔区域。拆扣件、锯钢轨、拔旧轨、扛木枕、清道床……整个施工过程中,精兵强将主动出击,各个分组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安全盯控,确保施工顺利推进。

  黑夜走,白昼来。经过210分钟的“勠力鏖战”,总长度为38米、提前6天组装好的整体道岔快速地替换了“服役”几十年的老道岔,完善铺就在铁道线上,此项施工任务全部完成。

  据了解,南阳工务段承担着焦柳、宁西二大铁路干线1189公里线路、3332多座桥涵、1060组道岔的维修保养任务。整体更换道岔,是全线施工任务的重中之重,这是今年更换的最后一组道岔。按照计划,该段全年共计更换道岔69组,将木枕道岔全部改造为混凝土枕道岔后,运行在道岔区段的列车将更加平稳。

  张中海 摄

  张中海 摄

  张中海 摄

  张中海 摄

  张中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