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郑州版抗癌厨房优化重启 春节不打烊 未来计划开新店》

共享厨房遭遇闭店风波后重新开启共享厨房遭遇闭店风波后重新开启

  对于郑州的张广兵、魏兴江、王战胜来说,2020年最难忘的经历就是120平方米的抗癌共享厨房成为新闻焦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也曾深度报道,但鲜为人知的是,共享厨房曾被迫闭店,优化后重新开门迎客,继续为患癌病人带去便利。2021年,温情故事在这里继续上演。三位合伙人说了,春节期间不打烊,哪怕只有一位顾客!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 见习记者 孙凯杰/图

  硬件设施略有优化,120平方米空间温情继续

  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2021年1月6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重访郑州版抗癌共享厨房,感觉亲切如初。

  120平方米空间里,锅碗瓢盆叮叮当当作响,葱姜、油盐酱醋一字排开,掂着菜、面条、排骨的顾客相安无事,各自忙着给住院的亲属炒菜、炖汤。

  厨房从2020年7月开门距今已半年有余,也有了新变化。“墙面贴了瓷砖,加了隔板,线路也调整得更安全。”三位合伙人之一魏兴江一大早就到店忙活,边扫地边介绍。

  上午9点多,店里已经陆续上人。

  河南驻马店的曹先生拎着30多块钱的排骨走进来,要给媳妇炖汤。“媳妇在肿瘤医院住院一周了,明天手术,术后要饮食清淡,所以提前给她做点排骨汤喝。”

  曹先生用不惯工具,店内合伙人张广兵麻溜地帮他给排骨焯水,放进砂锅,“来点枸杞、红枣吧?”然后放上一点盐提味。

  排骨在砂锅里“咕嘟咕嘟”炖着。曹先生择一小把香菜。“平时和媳妇在家谁做饭多?”他一听这问题“噗嗤”笑出声:“谁有空谁做。”择好菜,给媳妇蒸了一小块红萝卜和山药。

  老家河南济源的54岁刘阿姨在角落里找口锅,小心翼翼拿出提前包好的饺子。她爱人在省人民医院住院已有四个半月,做了大手术,医生交代每天少食多餐。“就跟人家坐月子似的,一天六顿。”刘阿姨说,为了省钱,她经常步行到共享厨房做面条、炒菜,够俩人吃。

  1月5日,刘阿姨的爱人说想吃饺子,她就提前在出租屋盘馅包好,带到共享厨房煮。“外面的饺子他不吃,就想吃我包的大葱肉馅饺子。”

  刘阿姨看着锅,让饺子在锅里滚两滚,才盛出来装好。临走时她撂下一句:“争取早点出院回家过年。”

  70岁的老两口在店里煮了锅面条,几片青菜,几片肉丝,老两口煮好就吃。他们去年6月份来郑州住院,这次是来复查,结果还没出来,就来厨房做碗面条吃。“几块钱的成本,俩人都吃碗热乎的面条。”

  共享厨房曾遭遇闭店风波,整改到位重新开启

  郑州版抗癌共享厨房有三个合伙人,分别是王战胜、魏兴江、张广兵。

  王战胜之前在菜市场卖炸鱼炸丸子。2014年,病号家属借他的锅,给家人亲手做碗清汤面的请求,促使他支起八口大锅,专做代加餐。

  后来,曾带父亲求医的张广兵、带媳妇做化疗的魏兴江也在菜市场盘下小店,做代加工营养餐。

  之后,因为菜市场拆迁,王战胜看了新门面,提议三人合伙继续把这个事做下去。2020年7月,他们仨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附近开了现在的共享厨房,具体经营模式是,为病号及家属提供做饭场地、锅炉、水电、调味品等,只收取使用费,5块钱炒一个菜,10块钱炖一锅汤。

  当时恰好外地有个抗癌厨房成为新闻热点,王战胜他们的厨房被称为郑州版抗癌厨房。

  对于三人来说,2020年最难忘的经历就是抗癌厨房搬家,受到广泛关注。但是,鲜为人知的是抗癌厨房之后的发展与变化——被迫关闭了几天。

  “有人说菜不新鲜、病人来这里做饭等问题。”魏兴江回忆,当时正是厨房最受欢迎的时候。听到这样的声音,魏兴江他们仨果断决定闭店几天,查找原因、纠正问题、堵住漏洞。

  张广兵则介绍,当时关店时,很多病人家属来吃了闭门羹,都很担心会不会就此闭店,大家的期待也促使他们争取整改到最佳状态。

  “当时确实很紧张。有发展就会有问题,我们汲取教训。”张广兵说,突然闭店对他来说,也是2020年遭遇的最大波折。

  热心人捐赠米面油

  未来考虑开新店

  用合伙人之一张广兵的话来说,抗癌厨房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来这里做饭的基本都是病号家属,随便拦住一个人,都能听上一段或悲伤或温情的故事,共同的经历促使他们彼此之间共情,也愿意敞开心扉。他们给亲人看病本身花销很大,一分钱恨不得掰成两块用,吃饭方面自己能省则省,给亲人亲手做份清淡有营养的饭,是一份心意。

  而合伙人张广兵和魏兴江本身也是从病号家属转变为经营者的身份,他们深知大家的不易,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魏兴江算了一笔账,共享厨房开支,房租是大头,葱姜、油盐酱醋等免费提供的配料每天消耗也很大。“大葱和生姜最近疯涨,一壶40斤的油一天就能用完。”

  但是,即便利润不高,他们也愿意把这个店支撑下去。

  开张半年多以来,得知店里每天早晨免费提供粥给顾客,很多热心人捐赠米面油、保温盒等。有位60多岁的阿姨来捐东西,张广兵追上去问姓名,阿姨摆摆手走了。

  魏兴江记得,有热心人捐了140斤大米,都是独立包装;温州有位学生捐赠花生油和保温桶,拜托转赠给来做饭的顾客……“大家的心意特别珍贵,我们会把物资用在顾客身上。”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共享厨房不关门,三位合伙人轮流值守,让附近回不去的病号家属还能有地方做饭,哪怕只有一位顾客。

  张广兵透露,未来考虑在郑州其他医院附近再开一个共享厨房,帮助更多的人。这是他2021年的新年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