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九大关键词带你数读河南“十三五”发展成绩》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肖萌

  身处“十三五”“十四五”交接的一年,今年的省两会尤其意义非常。站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回首过去五年,河南取得了怎样的发展成绩?

  1月18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河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弘作政府工作报告。

  尹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发展作为1亿河南人民最根本的福祉,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河南“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关键词1:脱贫摘帽

  过去五年,71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53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关键词2:8000美元

  全省生产总值先后迈上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

  关键词3:1300亿斤

  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关键词4:米字形高铁网

  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郑徐、郑阜、商合杭、郑太、郑万河南段等高铁开通运营

  关键词5:城市型社会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实现由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历史性转变

  关键词6:居民收入

  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达到687.4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2.7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一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

  关键词7:养老医保

  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和人群全覆盖,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关键词8:药品降价

  94%的疑难重症在省内得到救治,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和耗材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关键词9:住有所居

  130万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住有所居,58.1万户农村家庭彻底告别危旧住房